得因空拍更見德音實在美

      「德音,我知道~在飛機航道下,最高只能飛120公尺,不過沒問題。」在有幸邀請輕舟小蔡(蔡建民)來學校拍攝空拍影片時,這是他說出的第一句話。

      接著請先看「1050408新北市德音國小空拍」影片FB連結。

      如我所料地揣摩蔡兄心情與自期:從興趣、結緣的初衷開始,無意間打造成專業、品質兼具的開拍大集成~以新北市公立學校為例,蔡兄已經拍攝完成超過四分之一喔!

      不過,以觀者而言,看再多空拍美景,相信一定都是覺得自己的學校最動人、最美麗!畢竟,每個校園景點都非常熟悉,但在空拍展現時卻又變得那樣陌生~在原有印象與認知裡,添加更多元的角度影像、更開闊了心胸的彈性包容。我自己看到成果時,也是哭著笑...「原來離開得遠才知道心靠這麼近、遠看才知如此美啊!」

      這一天適逢學校兒童節活動「大手牽小手,健康齊步走」繞圈計時賽,創校的白寶貴校長也蒞臨共跑喔!兩個空拍畫面更是讓我此生後難忘的:從空中正拍彩虹操場,底下師生變成小球般自由在跑道上游動,雖想到像血管與血球的比喻,但更佩服那樣定點不晃、角度正垂直的拍攝技巧與精良設備;另一個是初起跑時,捕捉第一批跑者的畫面,飛機可能是倒退著持續追著孩子們,在音樂節奏與跑者腳步搭得很合拍之下,我想起自己:何時曾拍過(或想要拍)這樣的角度呢?

      當然,每個人看到空拍機無不歡欣地手舞足蹈,不也正是我們最想見、最自然捕捉的孩子笑臉嗎?

attachments/201604/5535262694.jpg attachments/201604/1329357826.jpg

attachments/201604/7092937013.jpg attachments/201604/7022501005.jpg


      上兩段都以「?」結尾,接著還是一樣:到底這次空拍是如何達陣的呢?原本我就帶著環場相機準備來較勁,沒想到正好是最佳的側記工具。

      首先是天氣,很棒的薄薄雲層、陽光微微,拍起來明亮卻少逆光。主任帶著蔡兄簡略走一趟校園,大概抓準幾個特別想要的畫面。我想:屋頂誰都沒去過,怎知道會拍到什麼呢?但主任和蔡兄的對話就是言之有物:主任介紹屋頂有部份區域工程施作、有太陽能板、還有魚蔡共生農場,蔡兄則分析起飛上下的動線、好不好飛的多方考量。

attachments/201604/3129217525.jpg
      而操場的活動就完全沒彩排了,隨著活動進行,只見蔡兄專注手上的手機與遙控器,不時盯著飛機位置、眼前活動與手機中的監看影像,呵呵,我猜他一定忍著不和孩子們一起揮手互嗨吧!

      水平陀螺移原來這樣重要,拍攝的畫面穩定就靠它了;電池續航力也是考驗,大約15分鐘就要換一顆~而且要讓飛機飛得回來前就預煥。手機與遙控器各有操控,我還沒完全搞懂。

      約莫兩小時,完成38段、近9G的影片素材,到了下午沒多久,就看到這次的6分鐘成品。我還是納悶著請教蔡兄:怎麼剪接如此快呢?還是那副專業淡然的口吻:先是「還好這次沒用4k畫質拍,不然光是拉影片進來就當掉電腦了」;再來「都是我自己飛去拍的,大概知道畫面出現過什麼....」。

      得因一趟空拍緣,再識相挺好朋友,更見德音實在美!您看左下圖,真的有飛機吧!再次感謝蔡兄啦!

attachments/201604/0577565945.jpg attachments/201604/4596909401.jpg

標籤: theta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