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智慧城市與VR產業

      本篇原只想介紹大陸VR產業與政策的兩份官方文件,但在這之前,先看到1484期商業週刊介紹愛爾蘭如何積極拉攏外商投資,同時以國內的招商窗口做了一次諷刺的對比,相較看台灣像「生技產業」也正熱鬧風雨中,不禁對「拼經濟」心生感嘆。

      第一份文件是工信部發布的《虛擬現實產業發展白皮書5.0》(下載)。談及虛擬實境從60年代起源談到2016蓬勃發展,接著從虛擬現實發展情況綜述、 技術特點、關鍵領域應用、國家虛擬現實提升空間與政策建議等五章加以論述。讀起來一方面有目前熟知的產品與應用想望,但更懾服的是其全面討論與擘畫的視野,尤其,從虛擬實境的特性,這份白皮書也從文化內容、技術體系和產業格局來督促布局,一方面不希望落後國外,更提前做好頂層設計,通過財政專項支援虛擬現實技術產業化,實現核心技術突破,加強文化和品牌建設。

      接著看福建省福州市頒布「關於促進VR產業加快發展的十條措施的通知」(政府網頁 ),為加速推動「數位福州」建設,市政府發布對於VR產業的重視與優惠招商政策,瞄準虛擬現實(以下簡稱:VR)產業前沿技術,發展VR硬件、軟件設計、平台分發與內容產品,推動VR相關重大項目和發展要素集聚,力爭通過3-5年的努力,培育比較完整的VR產業鏈,打造全國領先的VR產業集聚區和全球VR產業重要的創業創新平台。十項措施(讀來與推廣、導入模式都很類似呢!)也都明列相關責任單位:

一、加快規劃建設
二、完善配套保障
三、引導培育龍頭企業
四、強化創業扶持
五、加大專項扶持
六、創新融資服務
七、加強科技支撐
八、強化市場帶動
九、培育人才隊伍
十、優化產業環境


      我查了維基百科,福州市的人口,多於雙北加起來,讓我也期待連續三年獲選為全球頂尖七大智慧城市的新北市(智慧ING… —新北市智慧城市藍圖,PDF下載),若也有類似的產業願景與策略,當更能結合於智慧教育面向再領風潮!

      在這期商周報導也正好讓人熱血~「窮村小學老師打造連線70國教室」,美國賓州的索思科老師,回到自己就學的偏鄉學校擔任老師,獨力藉網路之助讓家鄉孩子們進行跨國交流,接軌世界,入選全球十大教師。

attachments/201604/6862096527.jpg attachments/201604/9886666513.jpg



      談VR產業,還可以參考這張「VR產業鏈全景圖」,或許對身處教學現場的我們遙遠了些,但是,如何善用VR、AR來解決教學問題、提昇滿足並創造價值,相信是每個老師只要有心、願意行動,都能達成的!

 attachments/201604/8756253284.jpg

標籤: 虛擬實境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4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