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太短,一個月太長

      今晚此刻,下著雷電交加大雨,回想白天裡分別與結識多年、遠道而來的友人交心,科裡也在中午辦理餐敘,歡送即將離職與歸建的好同事們。拉大時空猛然回首~2001年(90學年8月)至今,陸續地全職借調教育局四次七年,短期支援也兩、三次,好快地,16年就這樣過去,要好好把握這一個月~伴隨雨聲看著「大學塾」,加上整理在內的「台北縣教育電子報(20012002200320042005 )」,快速回顧這段兼職行政,珍惜回味在歷練中仍保享受學習的自在,同時感念許多陪伴我成長學習的長官、師友們。

attachments/201606/6649173838.jpg

      2000年八月自東海國中辭職,2001年再考回台北縣德音國小,借調縣網中心,寫的第一篇台北縣教育電子報「科技輔助統整課程之設計」,課程統整、心智圖繪製,現在還是一樣受用,而「洪終將疏,水依然親」利用環場相片呈現納莉颱風前後。而最近部落格寫「ASSURE Google GRASPS!」,很高興自己初衷一路沒變~以數位(Digital+ Many)槓桿支持教與學,「Holobuilder網站全景相片VR互動實做影片」,欣見十多年來科技進展與教學助力效益。

      試整理16年來經歷轉進,應該找時間來畫畫時間軸年表(可參考「歷史老師必備 Tiki-Toki 免費製作美麗 3D 時間軸年表」)。

      90~93學年,借調教網中心四年,恭逢「國中小資訊種子學校推動」盛會,參與「K12數位學校」教師網路進修專案。其中,規劃利用電腦教室汰換下來的電腦成為「群組教室」,推動小組合作學習。

      94學年擔任自然科任,95年資訊科任,減課支援局端社群學校專案

      2007年1月1日,「大學塾」部落格啟用。

      96學年借調教研中心,辦理「tpc96ict~教育e齊走,連心攜手遊」,學習與親歷「策略規劃」、「系統思維」洗禮。並開始以「Google 」構建團隊同軸多軌的運作推動,呵呵,回鍋就開始有粹鍊字句的傳神能力:
願景領導返璞行
策略規劃e全通
連心攜手迎變革
創新活化全歸真

      97、98學年資訊科任,偶有減課支援教網。

      99100 自然科任,大學塾開始以「學年專區」方式建立分類。減課專案支援「W500」專案,規劃配發審查與培訓活動,以「觸動搖擺的精板神 」自期。

      101學年借調「永續環教中心」,辦理節能減碳業務,雖然一直「不好意思」,但也結識多位令人敬佩的環境教育夥伴,讓我對ICT融入教學「永續營運 」有更深刻思考。

      102103 學年,此生唯一帶完一屆畢業生,讓我得以「陪孩子做過什麼,知曉生命不平板!」,並擔任「新北市國小資訊輔導團員」、「新北市資訊及科技教育諮詢委員」。

      104學年,到2016年7月31日止,借調教研科資教股,主要辦理新北市行動學習學校專案,這次想出這樣的玩法:

善用雲端優勢,營造多元學習場域
凝聚教學智慧,經營數位共備社群
提昇學習素養,培育人文關懷公民
傳承科技領導,打造永續智慧校園

      短短不到一年「資教104」,還是隱約看見一路走來的「熱血宅男」率性、「慎思想全」矜持,只是,兩者之間愈來愈模糊了.....。但,自期還是別糊塗~「自然105」即將啟動!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1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