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ET之「溶液、濃度,酸鹼與導電性」模擬實驗

      利用PhET網站化學類裡的幾個應用,進行「溶液、濃度,酸鹼與導電性」模擬實驗,可以結合「水溶液」教學主題,實驗前、後都可以讓孩子們探索與印證。網站裡使用java寫的幾個應用再電腦教室裡跑起來都不太順,我選擇以HTML5開發的四個來介紹,操作都很直覺,我只有小加註說明:

莫耳濃度_Molarity
      雖然孩子們對「重量百分濃度」比較能理解,我準備從水的30ml等於30g的重量、體積之密度關係,還有「溶液」狀態實驗操弄「容易」,還有化學式的概念稍加說明(這還沒給孩子們玩,只是先預備著)。

attachments/201612/0270286917.jpg


濃度_Concentration
      這個直覺操弄式孩子們第一個接觸的~溶解、飽和溶液概念,以及可以「釋放水溶液」、「添加溶質」、「添加與減少溶質」、「飽和溶液」等濃度的變化情形,都可以齊觀介紹與印證。
attachments/201612/2337386922.jpg


酸鹼溶液_Acid-Base Solutions

      利用pH值呈現、試紙比色以及水溶液的導電性,切換運用~呵呵,整個「水溶液」主題,幾乎這個就都搞定了 !

attachments/201612/3550596359.jpg attachments/201612/0518647238.jpg attachments/201612/0296304897.jpg


酸鹼性:基礎_pH Scale: Basics

      我也很喜歡這個~把「濃度」、「酸鹼」綜合運用,尤其稀釋過程中,酸性水溶液濃度變小pH值變大,與鹼性水溶液濃度變小pH值變小的關係,可以模擬操弄來增進理解而無需硬背!


attachments/201612/9161084824.jpg

      接著,我準備利用動態錄製方式,讓孩子們邊操作、邊錄介紹說明!

標籤: PhET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