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樹結晶縮時攝影

      手邊雖然拿著「聖誕節中的科學原理」,這樣一本書,提供很棒的主題統整探究設計創意,包括耶誕老公公的身材、聖誕樹常綠、麋鹿禮物車的運行速度、氣候狀況....,甚至有2020虛擬眼鏡的想望喔!

attachments/201612/0930695696.jpg

      不過,這次先分享「水溶液、飽和溶液、結晶」的主題,品美聖誕樹~樹之所以會開花,是由於當紙樹浸入磷酸二氫鉀(KH2PO4)水溶液後,水溶液藉毛細現象在紙樹中快速上升,直達全棵樹; 由於水從各樹枝末端蒸發,使得末端水溶液濃度越來越高,使得此鹽類水溶液在樹枝形成過飽和水溶液,水溶液中白色的磷酸二氫鉀結晶析出,看起來就像從末端開始開花。 當水溶液沒了,紙樹乾了,它就不會再開花(結晶)了。實際在各班上課時介紹,以石蕊試紙來測試~酸性喔!

      昨天傍晚回家前,索性在自然櫥窗種上一排~等著今天就有收成,我想起小蘋果「你是我的聖啊聖誕樹,怎麼結晶都不嫌多….」,順手也帶了一包回家,採用恆定光源縮時攝影拍一番~13小時全紀錄喔!我用「BLT200」設定每10秒拍一張,但近13個小時後,將近15分鐘的影片,我再利用威力導演快轉一次10倍速,就玩成了:

      「聖誕樹結晶縮時攝影

       就在按下完成的瞬間,竟然出現「SD Full」?嚇死寶寶了~只記得有沒有電,卻忘了只有2g的記憶卡(就是買來一直使用的那張),趕緊檢查後才鬆一口氣,13小時縮時的原檔約650mb,有存成功。

attachments/201612/5275885832.jpg attachments/201612/4456927621.jpg attachments/201612/7744222816.jpg

       這是早晨的心得~看著12小時縮時攝影的擺設,以及預想成果,想到「世上唯一的花」~「各司其職擅所長」:每個人或者科技設備,都有它獨一無二的特定位置,發揮它本來的既有功能之外,在教學的設計跟規劃,還有更精彩的發揮,進一步還有許多的科技設備和學生的學習互動,新的連結激發出更多不同新的用法,就像以前的「單槍百用」。當然,如果也因此且更重要地紀錄學生的學習歷程、學生在學習過程中,自己的發現,和主動投入、感受心流時光,那我想:老師你的投入,你的數位槓機會跟活用資源,就可以真正做到「圓援源緣 」了。也像劉若英的歌「很愛很愛你」~求時間,趁著你不注意的時候,悄悄地把這種子釀成果實.....,耶誕快樂!

attachments/201612/4704242235.jpg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1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