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Horizon Report K-12』虛擬實境(VR)專章之譯

      我們常稱2016年是VR元年,而2016的『Horizon Report K-12』報告中,談及虛擬實境(VR)是未來2-3年內將採納應用的教育科技,本篇試譯其中虛擬實境(VR)專章。

attachments/201612/6233621595.jpg attachments/201612/1662828028.jpg

前言段

     虛擬實境(VR)是指藉由電腦產生、模擬人和/或物體之物理存在與真實感官體驗的環境。在基本層面上,這種技術採用3D圖像的形式,使用者通過滑鼠與鍵盤與其進行互動和操作。而當前的應用更允許使用者透過手勢和觸覺設備來更真實地“感覺”這些螢幕裡的物件,透過力回饋提供觸覺訊息。VR對學習具有引人注目的意義,目前,它已顯著地用於軍事訓練。拜圖形顯示硬體,CAD軟體和3D顯示器之賜,VR變得越來越主流,特別是在視頻遊戲中。如今,頭戴式顯示器使得遊戲環境和動作更加逼真。由於在教室中都能看到遊戲和自然使用者界面的應用,VR可以使得學習模擬更為真實。

概述(Overview)

      虛擬實境提供身歷其境(沉浸式)的模擬世界,促成完全專注於內容而不分心。學生可以在現實環境中,投入新的情境和活動,促進比教科書學習更多的知識保留。這是一種引人注目的說故事方法,VR讓使用者透過全身來感受經驗。在娛樂、體育、行銷與教育領域,主要投資於預錄的VR內容。 高盛公司(Goldman Sachs)最近估計,到2025年,虛擬實境和擴增實境的娛樂收入將達到32億美元,而教育部門亦將吸引1500萬用戶。Verge公司發布了一個美國第一夫人Michelle Obama與社交媒體互動的VR形式的訪談。 360度影片疊加於資訊圖表動畫,創造成虛擬的3D空間,讓觀眾可以在房間裡瀏覽,看到工作團隊成員。虛擬實境的即時現場(Live)內容也正積極發展; 在2016年4月,醫學實境(Medical Realities)成為第一個以VR形式呈現現場手術直播。

      當前VR浪潮匯為主流,2016年全球設備收入預計將達到8.95億美元。77%的產值包括從Oculus,HTC和Sony新推出的高階設備。Oculus Rift和HTC Vive頭戴設備的設計主要集中在遊戲、影片與照片體驗上,連結電腦,包含一對產生立體3D圖像的螢幕與鏡頭,以及監控使用者運動狀態的感應器以即時調整影像。這項技術還分支出遊戲平台,在去年,智慧型手機使用者已經看到許多低價位的虛擬實境選擇。三星Gear VR和谷歌Cardboard都利用智慧型手機的內置螢幕和感應器。 到2025年,這些平台上的內容市場預計將達到54億美元。 

     在K-12端,VR定位為一個教育工具,產生創造身臨其境的實地旅行環境,339以模擬和研究活動作為主要的「學生為中心、體驗和協作學習」之促進者。學生更可能採用VR,隨著他們數位技術持續增進,同時他們可能也在娛樂和遊戲技術領域體驗了VR。在消費電子展( 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最近一項調查中,37%與會者表示,VR對於提昇教學和學習將發會重要的影響,因為其進入的障礙比許多其他科技解決方案低很多。 (但就目前來看,我個人小質疑...)谷歌Cardboard起價為15美元,需要一個中等配備的智慧型手機,而專用的VR設備,例如Oculus和HTC產品,範圍從$ 300- $ 999,是許多機構認為仍負擔得起的價格。(我個人小質疑再加1...

教、學與創意探索的相關性(Relevance for Teaching, Learning, or Creative Inquiry )

      透過促成更多投入參與和真實的學習機會,VR可以克服STEM教育中的缺點,包括依賴理論和缺乏具體的經驗。巴爾的摩Hampstead Hill學院的八年級科學課程,採用VR來加強化學教育,與國際神經科學網絡基金會(the  International  Neuroscience  Network  Foundation)合作,Alchemy Learning公司為學校配備了一間虛擬實驗室。類似的合作夥伴有潛力解決許多學校面臨的基礎設施挑戰,他們無支持和維護獲認證的實驗室空間。VR的真實體驗也可以激發學生對STEM職涯的興趣。La  Plaza 非營利組織(a  nonprofit  Latino  community  organization  based  out  of  Indianapolis),最近組織一個STEM工作方,向年輕人介紹3D圖形和虛擬實境。參與者與專家互動,利用印第安納大學資訊與電腦運算學院提供的最先進VR設備,建立和競爭虛擬競賽課程。
      對大多數學生而言,關於全球地標和目的地的知識,通常來自在書裡的影像和螢幕裡的影片。 Nearpod是一家提供互動式教育活動市集的軟體公司,最近透過與360全景攝影公司(360  Cities)合作開發的VR內容增強其平台功能。這是第一個公開可用的學校VR工具,提供教師能將VR元件融入到課程中。
Knight Foundation, Marc Benioff, and Krillion Ventures等基金會與機構,將支持30-40所學校利用Nearpod的VR活動。其中一所學校,舊金山的伽利略科學技術學院,在最近一次實地考察 Legion of Honor博物館,融入了這項技術。11年級法國學生參與一個尋寶遊戲,透過個人觀看印象派藝術如同身歷巴黎博物館般,並透過Nearpod app進一步回顧評論他們最喜歡的作品。伽利略學院教師報告說,學生更能使用該平台完成作業。
      VR以一種有趣和令人興奮的方式吸引學生,增加學習保留。在2015年,澳大利亞,巴西,新西蘭,英國和美國的學校開始與Google合作,進行Expeditions 的beta測試,這是一個教育性的VR平台,允許使用者透過包括描述、談話點和問題,體驗超過200個虛擬目的地。先驅學校收到教師的培訓材料,以及可透過Google街景來創建新探險的軟體。在伊利諾斯州Des Plaines的Community Consolidated School District 62,參與的學生運用好奇心和創造力,深入了解真實世界的現況。作為為許多低收入學生提供服務的地區,教師們善用此工具,幫助學生進行原本不可能實現的旅程。測試計劃使得11個國家、100萬學生參與虛擬實地考察。Googgle Expeditions現在可以在Android上免費使用,iOS版本也將很快推出(現在已經有了)。

虛擬實境實踐案例(Virtual Reality in Practice)

      以下連結提供了虛擬實境實踐案例,它們對K-12教育現場有著直接影響:
Meet the Start-Up That Wants to Send You to Space  (Virtually) 
      SpaceVR 利用360度3D視頻技術,讓學生沉浸在外太空,這是以往只有太空人透過太空旅行才能達成的。此App今年推出,能與多種VR設備相容,並設想其在教育場域的角色,可作為刺激學生在STEM科目的探索。

Virtual Reality and Augmented Reality in Education 

      inMediaStudio是西班牙專門從事數位學習發展的虛擬實境和增強實境製作公司, 該工作室旨在促進提昇身臨其境的學習、語言學習和特殊教育機會。

Virtual Reality: The Next Leap to Human Learning  

      由研究人員和教師組成團隊,合作開發VR應用程式,提供高中生體驗物理定律的影響,並讓中學生沉浸於具有挑戰性的社會情境,幫助他們發展同理心。


推薦閱讀(For Further Reading)
      以下的建議資源提供您了解更多虛擬實境:
10+ Virtual Reality Apps Transforming Education  (Deniz Ergurel, Haptic.al, 10 May 2016.)   
      隨著VR出現,更多低風險、低成本的機會讓學生沉浸在原本不可能的環境中,本文介紹一些VR應用程式,創建模擬特定領域,包括人體,外太空和古埃及神廟,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

Augmented and Virtual Reality in the Classroom  (Kathy  Schrock’s  Guide  to  Everything,  accessed  25  July  2016.) 

      一位教育科技專家提供廣泛、定期更新的清單,介紹於教室中應用虛擬和擴增實境的最佳實踐,包含工具、提示、技巧、應用程式以及資源。

How Virtual Reality Can Enhance STEM Education (Learning Liftoff, 8 February 2016.)

      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STEM的工作將在2022年增加30%。VR可以幫助學生看到STEM的實踐方面,鼓勵他們使用工具,軟體, 資源和程式追尋STEM職涯。

      本專章有近30篇引用文章(328~355),有興趣可以自行參閱Horizon Report K-12喔!

標籤: 虛擬實境 VR Google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