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L活動:發明更好的風力應用(發電機)

      對我而言,最棒的享受就是「學以致用」~將自修雜學、社群交流與博班學習,能與日常教學實踐做更好的結合。這次農曆年天天K書、逛玩,也開始想念自然課的孩子們了,呵呵~

      之前參加新北市 105 學年度創客月活動「發電王競賽」與「風力發電創意賽」,寫過一篇「風力發電創意~手機充電與高空發電」,如今再寫成「PBL活動:發明更好的風力應用(發電機)」 (PDF檔下載)。 以下整理「設計原則」與「活動流程」。

◎設計原則
      以「風力發電」主題設計主題(問題)導向學習活動,從認識風力發電的原理、探索發電機的類型開始,再到自行體驗、設計可行之風力發電應用。結合五年級自然課程「力與運動」單元,讓學生從生活體驗、網路資源檢索,到應用手邊材料創作,以小組合作方式,提出「風力發電」創意設計構想模型~發明更好的風力應用(發電機)。


◎活動流程有8步驟,各階段我以「設計理念、教師引導、應用資源、評量規準」來描述,作品規準部份,參考修改自「Rubistar」網站。同時,我也對照「全球孩童創意行動挑戰(DFC)」階段補充說明,

1.引起動機
2.以小組方式,討論風力發電原理、台灣風力發電運用現況。
3.教師提供玩具舉例;空氣砲,氣球車,船,手機麥克風測量風速.....,從中引導思考設計元素的關聯。
註:活動流程1~3階段,能對照「DFC感受」階段:踏出改變的第一步,就是觀察自己的感受,把你觀察到的問題挖深一點,以及同理其他人針對這個問題的可能想法和立場!DFC想像: 一個問題有好多種:解決辦法,不過,先想想你心中的「最佳情境」吧!把最佳情境作為最理想達到的目標,之後進行腦力激盪,任何想法都是好想法!
4.    進行網路探索與小組討論,組內每位成員提出一個案例,介紹風力運用原理,接著提出改善或創新構想。
5.小組合作提案,針對可能發明的物件,進一步深入探索。
6.各組發表,全班共同討論、交互給予意見並回到小組中持續修正。
7.小組實作活動。
註:活動流程4~7階段,能對照「DFC實踐」階段:捲起袖子開始行動吧!不斷重複:執行、遇到困難、解決的歷程,從中累積寶貴的經驗!
8.各組作品發表,分享與討論,教師進行學習PBL活動總結。
註:活動流程階段8,能對照「DFC分享」階段:運用不同方式將挑戰的歷程與結果分享給身邊的人,讓我們發揮更大的影響力,而且透過分享的過程中,更可以增強自信心唷!

 attachments/201701/6897789074.jpg

標籤: pbl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