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社群建議:明年計畫修正與規劃建議

藉著這次輔導學校夥伴的回饋,與在教發中心的輔導員會議經驗,提出幾項建議和期許:
1.多年來皆未獲得補助、參與專案的學校數目仍多,需要有個機制由局端進行鼓勵、督促、輔導、共學的邀請,例如這次單槍聯購普發,那麼各校E化啟動的條件就更進一步了,對於教師的專業成長也必須配套進行。

2.每年大家都在趕時間,最大的瓶頸卻是年度經費與學校學年制的雙軌現象,既然如此,我們也來稍作調整:

a.在年初縣府經費啟用之後,針對95學校有後續運作構想的話,可以預先邀請96有意的夥伴來參與,而對96夥伴學校的計畫申請、審核,可以利用前半年時間規劃講座、研習,提早培訓,只要教育部經費於六月左右到,即可審查學校,並由各校項將下學年度專案計畫與校本課程計畫、行事曆做一番整合,暑假即可辦理校內培訓,開學後立即運作。

b.關於研習部份,要引入輔導團領域專業人才共同合作,對於資訊融入各領域教學的整合思維,原本也是教發中心成立之初衷,趁這新的一年要分眾來進行更精緻的研習互動。同時,校長主任的E化管理思維也要著力。資訊組長部分,除了專案夥伴間,可以與教育網路組、九大區資訊組長會議一起考量運作。

c.資本門經費,若以這次單槍聯購案的漂亮出擊來看,個人建議,共通性的大數量單品,直接鎖定單一規格來讓各校勾選,這樣早一些作業,說不定九月開學時,設備就能到位,可能的結餘款,還可以做更好的應用。共通性的單品,如主機、單機、筆電、數位相機、數位攝影機等。加以各校自有的電腦維護費,若也願意參與聯購的,相信更能將經費做更有效率的應用。

3.今年的社群學校運作時,才開始推動微型教學方案,在我看來,群組教室建置,可以很順暢地運用於微型教學實踐、觀察之中。若能以更大視野涵蓋來看精進教師教學方案,不只微型教學、還有教學視導、教師檔案、校務、課程、教學評鑑等,都有機會利用E化方案加以整合與同軌運作,主要就是為了善用科技助力來促成教師專業成長與教學品質提升,以及學校本位的變革管理與教學創新,若能以更系統觀的整體考量,從教師個人到學校,從單一學校到全縣整體,我覺得還有很大與很多可有作為的機會。網路都可以看見火星表面了,應該也可以直達人心!

4.給局端的評鑑建言:
局裡的單槍聯購、NHK教學影片全縣授權,光看此二事都是漂亮之舉,雖都在寒假前才完成的案子,尤其需要宣達與督導以促成更好的活用,同時藉著辦理活動以促進老師、學生享受E化帶來的教學助益。我們不只是努力做好行政創新,更要發揮領導提攜,既然東西送到學校手上,更要提供活用、善用的推廣策略,然後進一步督導訪視、事後調查問卷與評鑑。
把整體的教育價值鍊想通,其實課程計畫、校務行政系統與教師研習系統,幾乎已是全縣教師自然而然的E化基礎了,雖然教師入口網提了多年未竟全功,不過,現在教發中心的中長期計畫、教育部資訊教育白皮書與精進教學方案,這之間的初衷與脈絡都相通無礙的,讓每位老師成長、讓每個孩子受益。我們都能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各司其職,善盡所長。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4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