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麗星空下丈量宇宙地圖!

      五下第一單元「美麗的星空」,從星座介紹、觀測星空與星星位置改變來介紹。但我想再增加多一些「深度與廣度」~補充學習資源,希望激發孩子們對於太空探索與宇宙研究的好奇與興趣。從手邊有的資源做整理。日本買回來的星空投影燈玩具:

attachments/201702/5166156454.jpg attachments/201702/0122928269.jpg



      首先是中研院天文所的海報,每年的台北書展我都會去報到(但今年沒看到....),印刷精美、內容豐富的海報,貼在教室後方,可以自由瀏覽。

attachments/201702/5822447183.jpg attachments/201702/5303094639.jpg attachments/201702/7349510073.jpg


      接著推薦兩本好書「丈量宇宙」、「宇宙地圖」,我特別喜歡書裡利用「10的次方」概念來介紹實體距離與大小,連續性與延展性都佳!

attachments/201702/5786806440.jpg attachments/201702/9512715631.jpg


      網站資源整理,利用小筆電與電腦教室提供孩子們探索:
黃紹維老師數位星相盤 (PC與Android)

國際天文學聯合會 Wiki介紹

國際天文學聯合會 官網

美國國家太空總署

哈伯望遠鏡25周年 官網

哈伯望遠鏡 25 周年!NASA 帶你回顧美麗壯闊的太空影像

◎Google EarthMoonMarsSky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網路天文館

◎自然科學博物館「揭開星空的奧秘~觀天術」、「揭 開星空的奧秘~星座探奇」

◎科工館終身學習光碟「航向太空世界

◎中央氣象局「天文」、天文百問

TED演講(Astronomy) 

高雄市港和國小天文教育館

康軒自然5下 第一單元 美麗的星空  YouTube影片整理

人類已觀測到的宇宙全貌(YouTube) 

Astronomy(Wiki)

Institute of Astronomy (英國)

PHYS(Astronomy)

      行動載具部分,利用有陀螺儀的手機與平板效果比較好,還要繼續整理。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