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嚴可能不快樂,解嚴不一定幸福?

      在那個解嚴時期的廿多年前,我也是看科學小飛俠長大的。記得高三那年『髮禁解除』,但到現在我都還是習慣留平頭,禁不禁限不限,對學生倒沒多大差別。近日關於解嚴的媒體報導與討論,讓我們能對當年至今的國家與世界情勢變化有更多元的了解,當然,未來的社會幸福有賴所有人共同努力。而至於快樂與幸福,是要分享兩本書。 

快樂為什麼不幸福?

      『人是唯一可以思考未來的動物』,書裡這句話讓我想起本篇之標題。加上最近都看有關批判思考或邏輯方法類的書,不禁想著:一般我們說戒菸,是指不抽煙之意,而戒嚴,總不是不准嚴吧?!我看應該是警戒森嚴之意。對現在的孩子而言,也許身處解嚴後的年代,倒沒感覺太多限制或禁忌,不過,『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應該還是要有規範『只要造成別人不喜歡,就該想想可不可以!』

      我們因解嚴後而更加幸福嗎?此話並非憤世嫉俗之意,在該書裡提到的快樂,比較是一瞬的喜悅感受,而幸福感,卻是長期、融合多種情感而覺得自我存在的滿足氛圍。因此,大家還是持續追求與打造幸福,發揮民主的多元包容力,求得更多的共識而促使社會和諧,這永遠都是現在進行式與未完成式的努力。

不斷幸福論

      這本德國醫師關於大腦醫學發現的專書,同上書所述的幸福一樣:人的大腦有許多連結與自我預測的能力,當然在外顯行動(也是大腦意圖所驅使)和內在思維的交替運作下,尤其自己與他人、群眾,難免多有誤解,或是可以凝聚共識的群眾情緒,這也是我那道牆的推薦首選喔,現在又多一本快樂為什麼不幸福?了。

夏天最棒的享受之一,好好看書!

標籤: 大腦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