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玩具闖關一:玩具介紹說明

      這幾天開始準備兒童節活動之科學玩具闖關。從發想到設計、執行,還有學生關主培訓、演練尚未開始,本篇先單純介紹玩具靜態圖文說明,大多由品美買到,只有風力、手搖發電還有磁力小車是淘寶來的。先準備七關:

attachments/201703/9911820640.jpg

1.彈力組
      先體驗4種不同材質的球各自的彈跳效果,有一個半球是把它翻轉之後,看看何時反彈跳起,然後彈簧可以按照高度差落下移動,最後是一個彈跳娃娃,壓塑膠裙擺然後放開,可以讓娃娃彈到空中。

attachments/201703/3650233294.jpg

 
2.慣性應用
      這兩個是要有巧勁甩動,一個就是在搖動時藍色跟粉紅色的球會很像牛頓球的概念,每次撞到一個就留在原地,另外一個彈出去,繞一圈再撞下來。圓盤上的錐形球有一顆珠子在裡面,會有重心變化的隨意滾動感覺,要讓這個球滾到圓盤洞中。
      拉動粉紅色的繩子,讓塑膠環向下,其實小圈跟大環是黏住的,拉動綁在小圈圓心的繩子,會造成視覺錯覺,加上你手巧進擺動的結果,會以為是小圓在大圈中繞著跑。

attachments/201703/9365511896.jpg attachments/201703/9951033098.jpg


3.磁力
      這裡都是磁鐵的利用,有兩個是魔術,骰子從一個大的變出8顆小小的,先把小骰子裝進大骰子空間,利用甩動以及磁力將大骰子留在蓋子端,小骰子掉下來,就會以為一個大的變成8個小的。
兩個鐵還有一個小強力磁鐵,原本鐵環碰撞應該不會黏在一起,我們手中藏著磁鐵扣著鐵環後,就可以讓另外一個鐵環黏在手上這個鐵環下方,也是一種變魔術的效果。
      磁浮魔輪,轉動來看看這個磁浮效果,還有一個就是磁力推動或拉動小車。

attachments/201703/1346479809.jpg


4.風力與手搖發電
      先用簡單風車來體驗吹氣之後造成的風車轉動,再來看看風力發電機應用,考量低年級學生可能吹不動風力發電機,所以用小風車來先做嘗試。另外幾個就是握壓或者手搖式的發電應用。然後可以看得到這樣子的發電效果

attachments/201703/3939580679.jpg attachments/201703/3698892102.jpg


5.旋轉應用
      這裡有迷你竹蜻蜓,還有一般竹蜻蜓,另外一個是利用管子支撐旋轉後,讓圓盤可以飛到空中。
      還有一個逆轉陀螺,原來用鈍的一端旋轉,轉動過程中重心會慢慢改變,最後變成細端在旋轉。這要看學生的力道是否足夠表現完整。
      功夫球用繩子拉動,還有一個是看起來像老鼠,底部是用繩子跟橡皮筋組合,感覺我們像是在牽繩子放老鼠跑。

attachments/201703/0165712793.jpg attachments/201703/6230188156.jpg


6.益智挑戰
原子筆跟繩子和一個塑膠環,要把他們解開,因為繩子拉動以後,這個筆太長,可是如果從塑膠環這一端是可以解開的,就看學生是否有考慮到。
底下24個小盒內有不同的組成,要讓珠子跟孔動之間適當組合才算完成任務。

attachments/201703/1820700020.jpg


7.循跡車與電流急急棒
      最後兩個用到電池,循跡車是我們自己用奇異筆在紙上畫黑線之後,車子就會自動地繞著黑線行走,可以利用接軌的方式,就是把黑線裁切成為卡片,讓孩子去組織路線達成路徑任務。
      電流急急棒比較有聲音效果,你要保持穩定度才能夠過關。

attachments/201703/3329890070.jpg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