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展作品「微振式磁浮發電機」

      這次與孩子們參加新北市 105 學年度中小學科學展覽會,作品為「微振式磁浮發電機」,獲得優等與最佳團隊獎,感謝楊妤婕老師協助指導、德音師長勉勵與家長們支持喔!呵呵,當然要來個360啦!

attachments/201704/6952365825.jpg

      距離上回玩科展「磁浮發電機初探」是五年前了,竟然也是4月30日寫一篇部落格耶!同樣是磁浮發電的構想,我們這回「微振式」更酷!尤其去年「品美十力」買強力磁鐵、找全「三管齊下」,可以將磁鐵妥適置入,都是關鍵!以下為研究目地與摘要:

◎研究目的
一、設計實驗找出磁浮發電的可行性。
二、設計微振式磁浮發電機,並持續改良。
三、透過實驗,找出影響微振式磁浮發電效果的最佳條件。
四、探討微振式磁浮發電的應用與研究改進。

◎摘要
      本研究應用磁浮原理與磁生電原理,設計微振式磁浮發電機。首先探討磁浮發電的可行性,進而設計微振式磁浮發電裝置,並持續改良。從實驗結果得知:利用磁斥力與重力互相抗衡,讓磁鐵能在微振狀況下就能在管子中快速上下移動,進而對線圈產生感應電流。磁鐵的大小、數量,線圈的纏繞圈數,都能對感應電力造成影響,本次實驗結果也證實磁生電原理:磁力愈強(磁鐵大、數量多)以及線圈纏繞圈數多,都能產生較多的感應電力。此外,本實驗設計的微振式磁浮發電機,相對於一般手搖式發電裝置,只要以類似跑步姿勢的輕微上下擺動,就能產生電力,讓LED燈發亮,未來希望發想更多應用。
    本研究最後從『材料裝置』、『實驗操弄』、『改進與應用建議』三方面提出未來研究建議。

      本次實驗我們設計出最簡省作品的雛型~跑步腰掛LED,只需要像跑步般自然擺動,就能讓LED發亮!另外,像下雨時走路撐傘、平時刷牙的動作,或者像有彈性的踏墊,都有在行動搖擺、踩踏過程中自然產生上下小小搖動的機會,相信都適合本次實驗成果的應用。

attachments/201705/1916424274.jpg attachments/201705/5197656725.jpg attachments/201705/8797787013.jpg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