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音、標音符號與字母的學習

      無論是本國語、鄉土語或外國語言,自有其一套拼音符號與標記系統,除了輔助聽力與說話的學習之外,也有助於查詢字典,或是在電腦應用上作為鍵盤輸入的依據。這些符號、音標在學習階段,不見得開始就會敎授,本章仍先以此主題的科技應用加以介紹。

      在符號系統的字形,音義以及例句發音的教學過程中,可以利用電腦的多媒體、超媒體連結之特性,經由教學設計的妥善規劃,適當安排字型、字音、嘴型、發聲器官的圖片或影片同步呈現,搭配於發音例句的練習中,讓敎師可以重複演示,應用於教學之中,引導學生利用多重感官加深學習印象,也能讓學生自訂學習步調,依照自己的需求加以學習。 

      教育部「有愛無礙 」網站的兒童專區,設計有多媒體教材與遊戲專區,在注音符號與英文字母教學的部分,將符號的圖像加上超連結的按鈕,點選後先以動畫方式依序呈現注音符號筆順的描寫,同時播放該符號的發音、單字與對應的圖像動畫,結合視覺、聽覺的形音義共同呈現,既有趣又能加深學習印象。

 終身學習光碟系列的「生活臺語百寶箱 」,提供臺語發音教學資源,包含音標、聲調與變調介紹,並規劃有「查詢臺語發音」的字音檢索功能,可以選擇「以音找字」、「以字找音」、「查同聲母字」及「查同韻母字」等查詢方式,此外還介紹台語的ㄅㄆㄇ輸入法以及TLPA輸入法的軟體與使用教學,讓您可以利用鍵盤即能輸入要查詢的台語。


      台文/華文線頂辭典 ,可以線上查詢詞條,以及許多相關網站連結。

        在僑務委員會的「全球華文網路教育中心 」網站裡,有國語、閩南語和客語的教學資源,其中的客語教學 ,利用比對的方式,即可輕易了解客語音標語注音符號的發音對照表,加上在課文的朗讀中,對照字義、音標與讀音,同時提供四線與海陸兩種腔調的發音供使用者選擇播放,提供老師應用於發音、音標教學與聽力、會話練習時,都能立即應用這些豐富的教學資源。

      許多入口網站或是資料庫的檢索形式,多以關鍵字的輸入開始,而國字輸入法的教學,目前則多以注音符號為主要類型。高雄市獅湖國小林郁為老師製作「為為的Flash專區 」網站有個快打高手專手,提供注音符號與英文鍵盤的打字練習遊戲,利用遊戲闖關與挑戰的方式,吸引學生專注與練習的動機,結合網路資料庫的設計,更成為大家的競賽排行榜,讓學生在遊戲中熟悉字母、音標與鍵盤輸入技巧,未來利用資訊科技於學習上,將具備比他人更容易上手的能力。


標籤: 語文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6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