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向度學看「教育部國中小行動學習及數位學習深耕計畫」

      這次寫完一本格本只花不到一個月時間,也代表正掛心的事少而想得深。末頁是湊巧看到教育部國中小行動學習推動計畫以及中小學數位學習深耕計畫申請方案,我們此刻也正研擬新北市107年行動學習學校遴選實施計畫 ,加上教育部收件與說明會時間湊巧,慶幸能躬逢其盛。

attachments/201709/6461261435.jpg


      細看兩份計畫的緣起、依據,目標裡,協助、配合、推動的用詞,力道有些差距。深耕計畫針對「跨領域教學設計」、「新興科技」跟「優質資源」、「國際合作」、「四項子計畫」部分,是我較感興趣的。經費補助部分,資本門比例偏低,但又從經常門中可購買少於10000元的行動載具,這樣就有很大的想像空間了。我從多個向度來看文件:

1、極度的挑剔批判這兩份計劃!一方面因為要寫新北市計畫,二來也提醒局端與學校執行方案期能順暢圓滿。
2、我們怎麼把計畫寫好呢?從學校或是老師的角度來著眼出手,相信這也是教育部、教育局都樂見其成想看到的。
3、我自己想比較多新北市現在的狀況:針對可獲補助學校的數目,歷年來都是僧變多粥卻很少,我們每每考量如何邀請新的學校加入時,也費心思索讓現有學校如何更朝自行永續營運發展(補助退場機制)?像這次教育部兩案就採取互斥規劃。
4、此外,考慮到沒申請上的學校,或者自有平板卻未參與專案的學校,有沒有什麼機會與機制再形成共學共備社群呢?加上,還有完全沒有申請的學校(是不能、不想還是不知道?),難道這就不是教育當局提供資訊應用服務的對象、或是思考各種鼓勵機會來提醒或邀請的夥伴嗎?

      針對教育部計畫,個人還有些淺見疑惑:

      由於兩計畫申請收件時間是前後接續,行動學習先收件完畢,深耕計畫才開始收件,但又互斥錄取,這樣可能造成局端與校方在考量排序時的困擾,當然,若產生遺珠之憾就更不樂見了。此外,對於行動學習學校另外徵選教練學校一事,似乎也代表了將來深耕計畫中的團隊不會有他們了嗎?

      個人覺得:兩計畫很多執行細節其實很像,若以大概念「數位學習」來看,「行動學習」、「國際教育混成交流」、「(資訊創新典範甄選)」區分類項,就比較有分合自在的彈性。
否則,像啟動會議、專家團隊,還有日後的校際、社群交流,成果發表,怎麼去做區隔?包括專家團隊的權責劃分,尤其深耕計畫裡的四個子計畫運作與內涵,希望有機會在說明會一窺端倪。

      最後,對於「數位學習平台」也很有期許:專案學校必須設計課程、專業團隊協助製作教材、掛置於數位平台、教學推廣運用.......,這裡許多細節仍需好好檢視與擘劃的,好玩好玩!

      呵呵,周日清早醒腦活動結束,動身去玩!上述純屬個人玩想,若有疏漏錯誤尚請指證喔,感謝!

attachments/201709/9582310601.jpg attachments/201709/8030492159.jpg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