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字與寫字

每個教學年段,都會認識一定數量的生字與生辭,包含國語和英語單字,句形與文法。識字與寫字的教學目標,從字的認識、書寫熟習開始,培養良好的書寫習慣,也能以部首、注音或單字順序來查詢字典等工具書。此外,書法的寫作教學,引導學生能欣賞並辨識各種書體(篆、隸、楷、行)的特色,激發自我寫字的興趣,這也都是識字與寫字能力的教學重心。

教育部製作有四部電子辭典,分別為「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國語辭典簡編本」、「國語小字典」、「異體字字典」,可供線上直接查詢利用。目前也正執行編纂的有「成語典」、「台灣閩南語常用詞詞典」及「台灣客家語常用詞詞典」等三部辭典,這些國家語文的資料庫,都提供師生應用於教學中。

數位博物館裡的「文國尋寶記」,由七個主題架構組成,每個主題,利用虛擬導覽人物串場,引導使用者瞭解各主題的內容與操作方式。網站將國小國語課本的內容建置為資料庫可供查詢,提供字、詞、句的多種檢索與應用方式。同時還有唐詩、宋詞三百首的兒童版,以及成語查詢與成語接龍遊戲,網站主題豐富,活動設計多元活潑,老師和學生都能從中獲得許多教學創意與學習收穫。

關於英語教學,台南市教師會整理有兒童英語網站簡介,呈現趣味與知性的英語學習教材,讓孩子以輕鬆活潑的方式,學習英語。此外,「英語千字王」比賽網站,利用字盤式的尋字遊戲,可以自我挑戰,也能與他人連線競賽,同時系統提供多人連線對談、線上即時排名的機制,讓小朋友以遊戲挑戰的方式,提升英文識字能力,此外,網站也有「千字彙補給站」,提供單字查詢的輔助學習功能。

傳統觀念中,書法教學似乎與資訊科技的應用較不相關,不過,老師可以製作簡報影片與利用網站資源的方式,介紹書法之美與寫字的訣竅,以提昇學習的興致。若能將各家字體的特色與精妙之處,以電腦多媒體形式來介紹,可以減少老師教學上的負擔,無論是字帖的臨摹、欣賞書帖等,還可以進一步利用編輯圖形的方式,加註於既有的書法家表現的字體之上,例如重要部位的圈點與提示、聲音導覽的解說介紹,比較不同字體之間的異同;或是拍攝寫字影片、利用動畫模擬書法撰寫的動態過程,在書法課的教學中,資訊融入教學的應用創意,還是有許多可發揮之處的。

故宮博物院的「書畫數位典藏子計畫」,將各家書法原作,配合故宮展覽時程,進行拍攝、說明撰述、收集研究資料,結合現代資訊科技,建置一個內容充實的數位典藏資料庫,以達到研究、教學、文化推廣等目標。

由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製作的終身學習光碟「書法的奧秘」,內容涵蓋多元,除了介紹各家書法的作品,各種書體的欣賞與學習指導之外,也介紹書法用具與選購時該注意的事項,豐富的專有名詞解釋,讓您對書法又多一層認識,利用有趣的書法小故事和遊戲式的評量單元,可以激發學習動機與興趣。

台北市大安國小范積珊、廖元瑜、林家如等三位老師製作「有趣的書法課」數位教材,提供為小學的書法輔助教學資源,以互動式多媒體動畫的呈現方式,帶領學生了解並能欣賞書法的藝術之美,同時提供書法教學的實用指引與示範。

也許目前利用書法撰寫或手繪海報的機會少了,但老師仍可以設計運用文書處理或是出版軟體的教學活動,結合多樣化字體的選擇與圖文設計編排,設計與印製海報與廣告標題。利用電腦來指導學生創作表達或是分享欣賞彼此的作品,還可以結合各種書法字體來模擬不同的風格,讓學生發揮運用文字創作的想像力。
 

標籤: 語文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5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