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S2T3E4A5C~智慧學習環境的十個核心觀點

      難得看到一篇彩色中文圖解、英文內容的文章「10 Viewpoints on SMART Learning You Should Know」,這是北京師範大學智慧學習研究院發佈的「2015中國智慧學習環境白皮書」,針對中國智慧學習環境發展提出十個核心觀點。

      文中其實只有在第一觀點提到3E4A~智慧學習環境能夠滿足人們“任意時間、任意地點、 任意方式、以及任意步調”的學習需求,以支持學習者有效地、投入地、輕鬆地學習。 其他1S2T5C是我聯想加上的~以每個學生為中心(1S),教師與科技齊力支持(2T),經由3E4A,培養學生5C能力:溝通協調、團隊合作、複雜問題解決、獨立思辨及創造力。文中的圖很值得參考:

attachments/201711/5806082006.jpg

attachments/201711/9326700669.jpg attachments/201711/7733052611.jpg

attachments/201711/6633931161.jpg attachments/201711/4557137104.jpg

      我好奇地再以關鍵字搜尋,原來也再有發布「2016白皮書」喔!呵呵,那2015的英文版觀點就不翻譯了~「2016白皮書」提出了中國智慧學習環境發展的十個觀點,先整理起來,再找時間與咱們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數位建設-強化數位教學暨學習資訊應用環境計畫」交相檢視:
 
(1)“全方位學習”是自“終身學習(教育)”之後與學習型社會相關的核心概念,它有賴於智慧學習環境的有效支撐。智慧學習與智慧出行、智慧居住一起構成市民的宜居體驗,而發展市民“宜居體驗”和城市“創新活力”是智慧城市建設的雙引擎。

(2)“互聯網+”戰略作為智慧城市建設和教育資訊化的共同驅動,使城市建設與學校資訊化建設相互銜接,並有融合的趨勢。

(3)受國家有關政策的支持,學校、家庭和社區的資訊化環境建設將進一步得到強化,或許將成為三種典型的智慧學習環境場域,使得城市智慧學習環境有系統化發展趨勢。

(4)智慧城市中的主要學習場域包括學校、家庭、社區、公共場所和工作場所五種相對獨立的典型場域,也包括教室、場館、學區和農村等四種細分和延展的場域。這種學習場域劃分將為城市智慧教育的設計和評價提供框架。

(5)在政策層面,數位校園的建設關注的重點從學校管理和系統建設逐步發展為關注學校資源和服務建設,智慧校園首次在中小學教育裝備的相關文件中提到。在實踐層面,課堂、學校和社會在知識、資訊和資源三方面存在互聯互通的跡象。

(6)家庭教育不僅日益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也得到高層領導和相關政策的支持。網路化、數位化和移動媒體逐漸成為家庭教育支撐條件和產業拓展新領域。

(7)社區教育從早年的青少年德育教育向當前的全員、全程、全方位的全民終身教育發展;隨著城鎮化進程的推進,農村社區教育也成為社區教育的組成部分;社區教育不僅是學習型城市的載體之一,也是社會治理創新的重要途徑。

(8)農村義務教育階段資訊化配置水準持續提高,資訊技術和教育教學的深度融合逐步加強,“三通兩平臺”工程重點向農村、邊遠、貧困和民族地區傾斜。但農村教育發展水準遠遠落後於城市,特別是在教育資訊化、資源配備、師資隊伍等方面存在較大差距。

(9)從全國來看,東部地區的博物館和公共圖書館更方便于市民的使用。場館學習已經成為終身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智慧學習、提高公眾科學文化素質、提升國家軟實力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10)隨著智慧城市建設的進一步深化,網路覆蓋更廣,資訊獲取更為便捷,使公共場所成為非正式學習、碎片化學習和隱性學習的地方。

標籤: SLE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