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寫「Achievement Gap」(2017 Horizon Report K-12)

      個別差異、學習互動(師生、同儕、自我)歷程,以及大環境,都可能讓學習成就的差距有著動態變化。

      成就差距是指學生們在學業表現上的差異,特別是社會經濟地位、種族(race,  ethnicity)或性別。這一挑戰還包括學生成就的地域不公平以及學校內外不同的教育機會。在課堂上,學習者可能接觸影響他們成就、阻止他們發揮潛力的偏見和負面刻板印像等行為。當研究人員闡明學生族群中表現較差的模式,教育工作者和領導者將能更加了解促成因素,並設計針對性的干預方法和參與策略,進而縮小差距。此外,在動蕩國家的兒童持續遇到阻礙而無法獲得教育,慈善組織和多國組織必須採取全球一致行動,以持續關注(awareness)並找出有效(promising)的解決辦法。

Overview 概述
      研究指出,社會經濟狀態(SES)和學生的成功是以各種方式連結在一起的。在肯亞,全國有一半以上的居民生活在貧困線以下,父母可能無力負擔兒童的學習教材或藥物,這可能導致輟學(absenteeism)?。The Stanford Center for Education  Policy Analysis(CEPA)報告說,低SES學生比例較高的美國學校面臨可能影響學習成績的落差(disparities),比如教師留駐率低、大學先修課程數量少。 CEPA還發現,美國一些最大基於種族因素造成之成就差距發生在相對繁榮的城鎮,原因可能包括高度競爭的學術氛圍、較少有色教育者(fewer  educators  of  color)和同儕的刻板印象。西北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當學生遇到基於種族的偏見時,生物反應(包括壓力荷爾蒙水平的增加和睡眠質量的降低)可能會影響學習成績和學習動機。

      教師的偏見和刻板印象可能導致課堂上不同的待遇。來自Vanderbilt  University的學者研究美國資賦優異方案的種族構成,發現教師不太可能推薦有色學生進行進階教學,即使那些學習者表現出高的標準測驗成績。另外,美國教育研究協會(American Educational Research Association)一項研究顯示,小學教師認為女孩的數學成就與男孩相當,是因為女孩比男孩更努力認真、表現得更好時才會如此。由此產生對女孩自我認知能力的影響可能導致STEM職業領域的性別差距。此外,女學生可能面臨性別特定的教育障礙:Sierra Leone教育部禁止懷孕的女孩上主流學校。雖然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提供了替代學校計劃,但是學習者必須在返回主流學校時重複學習,才得以晉級。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統計研究所報告指出,35個國家持續的危機和武裝衝突造成估計有2150萬年輕人無法上學。英國智庫The  Overseas  Development  Institute發現,在衝突環境中的女孩比男孩更可能停止上學。即便能夠繼續學習的動亂地區,學生往往會遇到不理想的情況( substandard  conditions),比如一名教師被分配到70名學生。為了平衡發展中國家和衝突地區的教育機會,Google.org運用可擴展技術向非營利組織承諾了5000萬美元,被支持的組織包括War Child Holland,它開發一個遊戲式平台,為流離失所的難民兒童提供課程,以及Pratham Education  Foundation,該基金會在印度的學校之間推廣混合學習計劃。

Implications for Policy, Leadership, or  Practice 對政策,領導或實踐的影響

      決策者正實施增加教育公平的舉措。作為the Scottish Attainment  Challenge方案的一部分,蘇格蘭政府將提供1.2億英鎊幫助學校實施證據導向的干預,或僱用更多員工來更好地為學習者服務。根據入學學生有資格享受免費午餐計劃的資助,學校按比例分配資金。在德州,the  Fort  Worth  Independent  School  District最近投票通過一項種族和族裔平等政策,以解決促進以種族為基礎的成就差距的教育實踐。政策宗旨包括讓不同背景的學生達到相同的學術標準,由於消除因紀律問題而縮短的教學時間(eliminating  curtailed  instructional  time  due  to  disciplinary  issues),並將文化響應(cultural  responsiveness)作為課程和教學法評論的因素,該區將撥出100多萬美元用於培訓為此提供服務的員工。

      為了解決成就差距,領導者必須促進對話,以更好地理解促成因素、鼓勵傳播最佳做法。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任命一名敘利亞青少年難民為親善大使,她的工作聚焦於增加女孩的教育機會,並提高與持續衝突共處或逃避所造成的學校教育中斷的意識(awareness  of  schooling  disruptions  caused  by  living  with,  or  fleeing  from,  ongoing  conflict)。她曾談到阻礙年輕人上學的問題,包括早婚和童工問題。來自愛荷華州K-12學校的教育工作者在Drake University為期一天的會議“為所有學生提高學校成功率和畢業率”,分享符合高危學生族群需求的專業知識。主題包括彈性的學習環境、專題導向學習、提高學生適應能力和心理健康,以及培養文化能力。

      創新的方法正透過針對性的支持來縮小成就差距。例如,社區學校模式為低SES學生提供服務,幫助他們滿足基本的健康需求並提高他們教育的能力。紐約Broome  Street  Charter  Academy是個成功案例,他們的學生面臨不同挑戰,包括無家可歸、被監禁的父母、刑事逮捕。學校設在“門(Door)”內~一個高風險青少年的社區中心,學生可以接觸輔導員、律師、牙醫和職涯顧問。Broome  Street已達到72.4%的準時(on-time)畢業率,僅落後於全市平均水平0.2%。以教育為重點的社區組織也能增加機會,新加坡一個非營利組織21C Girls通過探索編程、機器人技術等來發展運算思維能力,從而減少女孩在STEM領域的障礙。該組織最近主辦Fintech Camp,為期一周的訓練營,12-18歲的女孩建立行動App。該組織還與當地文化組織合作,找出年齡在8-15歲的服務不足(underserved students)的學生,透過Coding in the Community 課程學習編程語言。

For Further Reading 延伸閱讀
   對於想了解更多關於學習成就差距的人,建議以下資源:

Creative Ways to Close the Achievement Gap
      本文介紹美國10個解決成就差距的解決方案。 例如,全日制學校修改行事曆以提高低SES學生的學習成績,這些學生缺乏學校休息期間繼續學習的資源。

Mass Incarceration and Children’s Outcomes
      作者研究美國與有色人種受監禁有關的基於種族之成就差距,當控制SES等其他因素時,被監禁父母的子女更可能面臨發展挑戰、輟學率更高。

A New Generation of All-Girls Schools

      由於單性班級和學校而出現(crop  up) STEM性別成就差距,一些評論家認為,種族間存在更大的機會差距,增加性別刻板觀念的可能性。

Tanzania: E-Reader Technology Boosts Girls’ Education
      從小學轉換到中學,從斯瓦希里(Swahili )語到英語的課堂教學是坦桑尼亞女孩最顯著的挫敗之一。利用電子閱讀器、有組織的英語掃盲計劃,正在影響女孩的語言能力和建立信心,幫助更多女孩能繼續上中學。

Who Is Shaping Girls’ Education Globally?
      女童教育運動正受到全球教育援助普遍下降的影響,有關女童接受教育的趨勢研究和定期報告,有助於提高對有效干預措施的認識,對學習環境質量的更多分析,有助於推動性別平等的進步。

Why More STEM Classes Won’t Help Solve the  Serious STEM Achievement Gap
      在STEM領域,關鍵技能包括創造力、協作和問題解決。為了幫助低SES學生獲取STEM學習成功,學校不需提供更多技術,而是透過藝術、運動和公民參與以獲得親身實踐的學習體驗。

attachments/201711/6046676742.jpg attachments/201711/1311751325.jpg attachments/201711/3177387414.jpg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