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文共襄盛舉「資訊融入教學、案例與政策」!

      11月最後一天開展「國中小行動學習成果發表會」起,以及接下來「106資訊月-用科技實現夢想」、香港「學與教博覽2017」,或有機會共襄盛舉,或是扼腕不能參與....,藉昨晚從師大圖書館網站找的幾篇中國信息化教育發展相關文章,試著看熱鬧與發掘門道。

      我選的前三篇,從PBL主題探究的認知視角出發,接著看智慧課堂的動態學習路徑設計,也是遵循PBL流程,進而瞭解在校內場域影響信息化教學的關鍵因素:學校、教師與學生~:

1、認知視角下的項目化學習解析
2、智慧課堂的「動態」學習路徑設計研究
3、中小學信息化教學關鍵影響因素的多維度比較研究

      後三篇,也是期待國內近年來蓬勃發展的各校多資多彩,是否可能集結粹煉出可推廣之創新擴散模式,無論是行動學習各校或是創新應用成果的發展偏向與脈絡,進而擬定合宜的政策推廣策略:

4、基礎教育中信息化特色項目的設計与行動_基于南京市16個案例的分析
5、全國教育信息化示范區校特征分析_智慧教育發展的視角
6、教育信息化進程中的制度建設与創新研究

      以下整理各篇出處與摘要,以及我覺得很酷的圖像呈現~

1、認知視角下的項目化學習解析(电化教育研究2017.11)

      项目化学习因其强调问题解决和实践应用在教育领域中得到广泛应用,而教学实践中过于重经验、轻知识导致该模式的教学有滑向经验主义的危险。 为了更好地认识项目化学习的发生机制,有针对性地设计教学,实现学生认知发展与问题解决的有机融合,研究从认知视角对项目化学习的发生原理和过程进行解析,分析项目化学习的目的、要素、活动及其在学习过程中的相互关系。 通过文献研究与理论分析发现,项目化学习是一个问题解决的过程,以专家技能的形成为主线,以问题为驱动、制品为产出,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习者经过同伴交互、个体反思和建模三种认知活动相互促进,实现认知图式的完善与发展。

attachments/201711/5842496727.jpg attachments/201711/7693940472.jpg attachments/201711/5605551061.jpg


2、智慧課堂的「動態」學習路徑設計研究(中国电化教育2017.11)

      智慧学习是“互联网+”时代的学习趋势,智慧课堂是智慧学习发生的主阵地,如何在课堂中落实 “智慧学习”是研究者广泛关注的问题,动态学习路径的设计为智慧课堂中智慧学习的发生提供中观层面的可操作方法。该文提出了智慧学习过程的阶段性特征、智慧课堂的“动态”学习路径设计模型及设计方法,首先,阐释了学习路径、“动态”学习路径内涵,然后,探析智慧学习过程的阶段性特征,以智慧学习的阶段性特征和知识建构思想为基础,构建智慧课堂的“动态”学习路径的设计模型,并对模型的“动态性”机理进行阐释;再然后,以设计模型的阶段性过程为主线,阐释智慧课堂“动态”学习路径的具体设计方法;最后,提供具体案例设计及解析,以例证设计模型的可操作性。

attachments/201711/0392833423.jpg attachments/201711/9676936271.jpg attachments/201711/2982579957.jpg

3、中小學信息化教學關鍵影響因素的多維度比較研究(中国电化教育2017.10)

      该文通过对我国东、中、西地区20余所中小学1423名教师调研发现,信息化教学受到教师个体、学生个体和学校管理三个关键因素的影响。在教师个体层面,教师受性别、教龄和区位因素的制约,在教育技术的感知易用性和实际应用能力维度上表现出差异;在学生个体层面,学生受学段和区位因素制约,学生的信息技术能力与师生互动的质量对教师使用信息技术表现出差异;在学校管理层面,学校受到所在地区、学校等级及位置的制约,在制度管理、设备支持、社会规范和评价激励机制上表现出差异。针对上述影响因素的差异,该文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和建议。


4、基礎教育中信息化特色項目的設計与行動_基于南京市16個案例的分析(中国电化教育2017.11)

      在“十三五”的规划之年,对“十二五”的经验总结非常必要。为推进基础教育中信息化项目,研究团队采用结构化访谈的方式收集了16个来自南京市基础教育阶段的信息化特色项目案例,再通过构建的案例剖析框架对其进行内容分析,发现:一方面,就设计而言,项目指向了对“人”的关注,并以探索技术与学科的融合为主;前期建立核心团队、专用空间和共享知识库等;过程中多选择中年级为试点班级;最终取得隐性和显性两类效果。另一方面,就行动而言:项目是基于学校的需求出发,以促进学生的成长为目的;经历了计划与规划、试点与改进、开展与完善、展示与优化、总结与分析等步骤;通过建立相关机制来规避风险;最终形成成果并扩大项目的规模。项目中存在以下不足:数据中心建设不够、已有平台存在缺陷、信息化教学未常态化、独立于课程标准体系之外的项目加重教师负担等。面对该问题,在未来智慧校园的环境下,推进信息化特色项目的发展要关注支持泛在学习的空间建设,逐步变革该空间下教学结构和教学方法,以实现对学生的核心素养的培养。

attachments/201711/3108447020.jpg attachments/201711/8967362309.jpg attachments/201711/6666112319.jpg


5、全國教育信息化示范區校特征分析_智慧教育發展的視角(中国电化教育2017.11)

      教育信息化是一个不断朝着智慧教育发展的过程,本文从智慧教育发展的视角对全国教育信息化示范区校建设情况进行分析。研究者收集整理了35个教育信息化示范区及54所教育信息化示范校的资料,通过专家评价法和内容分析法深入分析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教育资源建设和智慧课堂建设三方面特征。研究发现:区域教育信息化发展水平与地区人均GDP和区域人均教育投入有很强的正相关,与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和区域人口流入有一定的相关性。超过三成学校通过教育信息化建设成为智慧教育先行军;东西部学校在创客空间、智慧实验室和小组合作研创型智慧课堂建设上差异较为明显;大多数示范校对以习材为中心的教学资源建设重视不足。从教育信息化示范区校的梳理分析可以明显看到当前智慧教育的发展趋势:智慧课堂更加支持精准教学;智慧教师的精细化分工越来越明显;校园管理更加致力于精致文化。

attachments/201711/0661539388.jpg attachments/201711/3954484519.jpg attachments/201711/8473745586.jpg

6、教育信息化進程中的制度建設与創新研究(中国电化教育2017.11)

      信息化与现代教育制度建设是当前教育发展的重要内容,两者的良性互动,有利于各项工作的开展及教育系统的发展。针对当前教育信息化发展中制度建设问题,该文以现代教育制度与教育信息化的互动规律为基础,阐述了现代教育制度建设对教育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意义;以教育信息化推进实践中的问题为基础,分析了教育信息化进程中需要解决的关键制度问题,提出教育信息化进程中关键制度改进建议及措施,以期为教育信息化建设及教育系统发展提供参考。

attachments/201711/8016933953.jpg attachments/201711/4887388301.jpg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1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