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格、兩文、三合一:核心素養、PBL與STEAM

      用一篇部落格參考兩份文獻寫出「核心素養、PBL與STEAM」三合一的想法。

      在最近收集「STEM/STEAM」的文獻中,終於找到兩篇針對「核心素養」跟「STEAM」關聯的探討,分別是「論STEAM教育與核心素養的對接」、「基於項目的 STEAM 學習探析:核心素養的視角」,讓我「磨刀霍霍」想熱血著手108課綱與STEAM的詮釋與接合。

      「核心素養」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透過實踐力行而彰顯學習者的全人發展。「PBL」則是藉由營造如真實世界情境的問題解決過程中,讓學生綜合所學、習得、培養出與實踐剛才的各種素養和能力。而「STEAM」則由原先「STEM」學科融合轉化與職場創新需求出發,轉變成以PBL為主要形式之培養學生素養並加以實踐的教與學樣貌。

      我在兩文中看到「核心素養、PBL與STEAM」有著流暢橋接的論述喔!先整理兩篇「最重點」:

◎「論STEAM 教育與核心素養的對接」,掌握主題課程、真實情境與多元評量,這也是教學的SOP呢!
      STEAM 教育與核心素養對接是全球化和資訊化社會發展的內在要求、是科技與人文融合發展的必然趨勢,以及將教育目標轉化為教育現實的必然要求。

      STEAM 教育與核心素養對接路徑:
(一) 促進學科融合,開發主題課程
(二) 創造真實情境,培養實踐能力
(三) 融合多元文化,發展多元評價

「基於項目的 STEAM 學習探析:核心素養的視角」,詮釋STEAM、PBL特點,並以「中國學生發展核心素養」總體框架方方面面來闡述,很是到位(也對味)!

      基於項目的 STEAM(以下我以PBL_STEAM來呈現)學習特點分析:
      「STEAM」綜合了學科特點,將知識的獲取、方法與工具的應用、創新生產的過程以及情感、態度進行 了有機統一,在培養學生創新思維與實踐能力的同時,體現了一種多元學科文化的融合創新。「PBL」則以專案為驅動,把分散的學科問題統整融合,學生通過專案實踐、合作學習來解決複雜問題。
      中國教育部公佈之「中國學生發展核心素養」總體框架,以培養“全面發展的人”為核心,分為文化基礎、自主發展、社會參與三個方面,綜合表現為人文底蘊、科學精神、學會學習、健康生活、責任擔當、實踐創新六大素養。

(一)從文化基礎的視角:
1. PBL_STEAM學習體現了時代背景下的文化追求,有助於增強人文素養,引導學生能動地掌握文化符號與生產工具,形成健康的價值觀。
2. PBL_STEAM學習以跨學科任務為驅動,有助於培養理性思維,提升科學探究能力和實踐能力。
(二)從自主發展的視角:
1. PBL_STEAM學習以實踐為取向,有助於養成主動學習意識,促進個體意義感的獲得。
2. PBL_STEAM學習注重自我反思,有助於提升個體覺悟,形成健康的生命觀念。
(三)從社會參與的視角:
1. PBL_STEAM學習以合作學習作為基本形式,有助於形成責任意識和團隊精神。
2. PBL_STEAM學習以社會生活作為學習內容來源,有助於塑造創新意識和培養應對社會挑戰的能力。

 
      最後談及現實與挑戰:如何正確把握科學課程的價值?如何連接正規教育與非正規教育?如何合理接軌創客教育等熱點理念?
      文初提及「磨刀霍霍」....,也是自暑假以來 ,撰寫「新北iSTEAM~教育局策略規劃初探」時就一直縈繞於心的,既近年末,設定其為新一年的目標與挑戰,Fighting!

 attachments/201712/2558920216.jpg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6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