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提玩產、研、學、官的開展設計說明

      一般我們常聽、看到產、官、學、研跨界合作的案例,加上最近看CES2018展現科技趨勢新品發表微軟在台灣成立人工智慧研發中心亞馬遜聯合創新中心將進駐新北 ,很開心看到業界對這樣科技發展的投入,並與官方單位合作,同時,教育部也在前瞻計畫下啟動數位校園、智慧學習, 這些都帶給我們更好的未來生活、工作與教學的想望。

      無可厚費,我們在記者會與成果展場看到的報導,很可能僅見關於設備功能跟平台服務的描繪,加以一些模擬實況、體驗的方式展現。若想一窺技術深入門道,或者看見更全面的教育連動思維,本來就不容易。每一種科技新品,不見得都是為了教學專屬服務設計而來。不過,若是由第一線教師(也當研究者)從教學需求出發,並且考慮現場實務,相信能夠有機會為每一項創新科技,找到在教學中獨一無二的發揮教學創新力與美的機會。Teachers as Researchers,不見得人人都在職博碩研究,但真的很多中小學老師們都有這樣的教育研發、行動研究的能量與本事呢!

      以目前我玩比較多的AR、VR,和對STEAM、智慧學習的期許,加上支援新北教育局的業務角色經歷,提出產、研、學、官的開展來設計說明:

      本來產業界的產品,一定有相關的研發團隊,他們的研發能量,以及產品登場上市後,繼續做什麼呢?我相信,應該心中還是會期待出自他們手中的好物獲得好評、有機會發揮影響力吧?

      從學術界(加現場教學者)來說,若有新產品或者正在研發過程中,能有機會與該研發團隊(或是專案經理PM)一起對話,加上能在教學現場開展教學實驗,以小而美的運作盡速找到科技新品的教學定位、連通全面教育運作系統的機制調整,有時學術界也可能自己研發新品推廣,並有更多機會可以與中小學現場師長們合作。我在八年前多元E智慧博班申請書裡,就一直相信至今,這幾天重看,呵呵,雖說變得陌生些,但感覺很快就回來了!

      有了這樣的對話基礎與實際運作效益展現,相信更有譜(情與理)來談產官合作。官方握有政策、經費與人事調動權(理與法),譬如簽訂合作備忘錄、投注經費採購、更全面邀約合作對象,不致獨厚於特定、單一產品與服務,而是從上位觀點來看整體全方位、永續可營運的模式,人人各司其職、擅所長,真正帶給我們更好的未來生活、工作與教學新契機。

      近期末也是新年伊始,這樣回顧自己的家人、友人、教學與學習者多重角色,有這樣開展新目標的方向擬定與行動出手之拿捏準據,繼續認真玩真的。

PS:附上截圖為證,這是晨醒賴床後,先用Google文件語音輸入一口氣講完,再慢慢修文的,AM6:00完工。

attachments/201801/0940581196.jpg attachments/201801/2872731032.jpg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