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約定的約定

      時間總是會到的。

      三年前的兒童節前夕,我的602孩子們收到他們自己三年級時寫給三年後自己的信,這是當時輔導室的活動,三年後由主任寄出到孩子們手上。

      還記得那時陪孩子們一起看信,我也突發奇想,再寫一次信給三年後的自己如何?在笑看自己小三文筆的當下,寫寫「三年前,三年後」,除了回憶回顧,也來番期許展望。

attachments/201804/6868696516.jpg

      我不確定孩子們是否現在還記得此事?但確定自己在兒童節到來時(00:45醒來),迫不及待細讀當年孩子們寫的信,可是又笑又淚呢!對照現在的他們(常見、偶遇或聽聞的印象),有相去不遠、也有落差極大的。我想:每個導師大概多少帶過幾屆畢業生,對學生而言,您是他們人生該階段唯一的畢業班導師。但對我而言,若無太大意外,我更珍惜:他們是我任教生涯唯一帶過的畢業生!
      準備很久就等著今天到來,除了回顧大學塾裡的「102五導」、「103六導」我也想著怎麼把信交到大家手上。孩子們今年國三,我總自想可否幫得上忙?當年提醒大家:小學同學大多住得近,今年暑假後成為高一新鮮人,或許在路上遇到看誰穿哪校校服,可都有得瞧。

      看大學塾的您大概也感覺到:我今年準備「國中基測(會考)」考題特別認真,其實,也邀約孩子們有興趣的話,陪大家一起複習,一個月來跑過一輪數學與理化近四年歷屆考題(感覺比較多是家長與孩子包容我這種任性,哈哈!)。遇人聊起時就笑稱:能有「寶」讓我顧三年,其實是我自己私心的想望與享受呢!

      就像最近常在公車站遇到的高三德音校友,小學一年級時教他們體育課,高年級自然課,她說以文組生身份推甄上微生物系,我都開心不已地和她聊更多呢!我想:等過了這暑假,我希望還能陪伴有緣的孩子們,一起學習、成長。

      租的新家客廳擺的Open將電視,就是當時大家看到開機畫面都會驚呼的那台,走在德音中庭花園裡,彷彿也自己「虛實擴增」出當年孩子們陪爺爺奶奶玩平板的身影。

      兒童節快樂!我沒有忘記這個沒有約定的約定,因為「陪孩子做過什麼,讓我知曉生命不平板」!伴隨五月天即將到來 ,我們一起相信生命絕對的放肆與知足!

 attachments/201804/9832221732.jpg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1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