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展作品「微振式磁浮發電機之精確電壓測量與討論」

      這次與孩子們參加新北市 106 學年度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延續研究作品為「微振式磁浮發電機之精確電壓測量與討論」,再度獲得優等獎,感謝張瀞之老師協助指導、德音師長勉勵與家長們支持喔!呵呵,當然要來個360啦!而且,又是4月30發文 ,哈哈!

attachments/201804/2704292507.jpg

      今年的科展延續去年的微振式磁浮發電機,感謝李俊青老師支援Arduino驗電器製作指導與提醒,讓我們這次能夠精準測量磁生電過程中微振式磁浮發電的電壓細微變化,並據以探討相關建議與應用。

attachments/201804/9949170962.jpg attachments/201804/8355414806.jpg

      或許,這很可能是自己教職生涯中最後一次科展指導,過程雖短暫,卻也精采豐盛,盡在不言中。以下為研究目的與摘要,請多指教:

研究目的
      本研究擬設計製作一個檢驗電力裝置,進一步深入探討磁浮發電效能,研究目的如下:
一、利用Arduino電路板等硬體元件與軟體,設計製造可測量磁浮發電機發電電壓之裝置。
二、針對一般發電裝置進行發電電壓測量,藉以檢視自製驗電裝置之可用性。
三、操弄磁浮發電機變因,進行發電電壓測量。
四、細部探討「線圈、磁鐵動態相對位置」及「發電電壓動態改變」之關聯。
五、整理研究心得與應用建議。

摘要
      接續去年「應用磁浮原理與磁生電原理,設計微振式磁浮發電機」,進一步針對驗電過程深入探討,首先利用Arduino電路板製造驗電裝置,然後檢測一般發電設備與自製的微振式磁浮發電機,再針對數據呈現與實驗操弄進行探索分析。
      研究結論有:利用Arduino電路板製造的驗電裝置,製作簡單、價格便宜且效果良好,值得推廣。藉由電腦輔助實驗數據記錄的方式,可以發現數據的微妙變化,有助於推衍探索磁鐵與線圈的相對位置對於發電的影響。
      最後從『驗電裝置』、『實驗操弄』、『應用建議』三方面提出研究心得與應用建議。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