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本質

科學本質:對科學本質之認識。
 

科技應用案例:

1.網站專輯     2.出版社網站

「科學」是經由探究、驗證獲得的知識,可能因為新的現象被發現或改變觀察角度而有不同的詮釋。若能營造出像科學家研究與實驗方式的學習情境,讓學生從中仔細觀察並驗證自己的想法,再利用討論的方式,幫助學生連結學習內容與科學本質的內涵。

從不同的角度觀察,或利用不同的實驗方式來看待同樣的研究主題,都可以看見多樣的現象描述與結果詮釋,利用網路的溝通分享,進行交流討論,能增添學生更多的內化體驗與機會。

此外,在主題教學中,適度搭配該領域的科學史介紹,也有助於學生瞭解科學知識的形成過程,對科學面貌有較完整的認識。網路上的豐富資源,可以提供做為老師的參考素材,據以設計於教學活動中,配合適度的故事描述與想像引導,讓學生享受「察覺在『以新觀點看舊資料』或『以新資料檢視舊理論』時,常可發現出新問題」的學習樂趣。

由清華大學建置的清蔚園,利用網際網路知識園區的概念建立虛擬圖書館,在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應用方面,除了科學教育館、宇宙天文館和自然生態館之外,還有各主題的討論區,可以交流學習心得與發問。

科學期刊文章與新知報導,也常能見見關於科學演進的描述,甚至由於新學說的提出所引起的爭論。老師可以引導學生分析這些報導裡的各項論點,讓學生表達自己的看法與支持或反對的理由,以開放的心胸加以看待。例如由遠流出版社翻譯SCIENTIST的科學人、以及科學月刊雜誌,都有許多最新的科學報導與教學資源可供參考。

 

標籤: 自然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