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投件~2018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

      接連兩天參與「2018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共創會與「2018年GHF教育創新聚」參訪分享,與同事、老友、新朋友齊聚一堂,熱血與燒腦交相攻,活動後,再細看自己的「教育創新100」投件:

請說明您的計畫是如何可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和公共利益?(最多100字)

      大學塾在12年來寫了2000多篇,瀏覽人次達126萬多,主要的內容都以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為主軸,再隨著時代發展的產品、觀念或者是新聞、書籍的見學分享,同時也開展自己持續在教育科技領域中,研發出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設計、主題,適合個人或小組主動探究的部分。

      教育創新100募集標準,須符合以下4個理由,請填寫推薦理由:

推薦理由一,發揮4P精神*
      請說明你(們)的提案與行動,如何支持學生以他們的熱情為基底,想與同儕合作,體驗把點子轉化為專案時的挑戰與樂趣?Project:專案導向的學習任務設計;Passion:看重興趣與熱情;Peer:建構學習社群與同儕;Play:誘發玩心,啟動內在動機的設計

      談專題導向學習(PBL)有很多的方法:主題統整從早期我就翻譯使用WebQuest讓學生藉由網路資源扮演真實世界角色,隨著科技發展,有了Google、YouTube,以及搭配新聞事件的主題探究:世界各大運動、上海世博、接下來的東京奧運...,都是可以很好的凝聚這樣調動全人身心的4P學習活動規劃。

      配合新課綱即將實施,我也以STEAM作為核心開展的設計思維基礎,結合PBL、創客活動,讓學習者的熱情在同儕互動中,以遊戲行動認真達致專案成就!

      呵呵,現在又加上世界盃足球賽好玩!

推薦理由二,提供適性學習*
      請說明你(們)的提案與行動,如何看重個人差異?運用哪些科技、教學策略或個人化學習素材,設計出以學生為本位,適性而教的有效學習解決方案?

      我強調數位槓桿:科技(Digital)的、許多人(Many)的。科技能幫助每個獨一無二的孩子展現心裡所想、延伸其利。而同儕與相關支持者的所有人員調動,又讓這樣的展現多了舞台與對象、觀眾。即便新興科技,我也相信以學生為中心導向的角度,他們可以適度操弄,從學習科技到使用科技,再利用科技學些什麼。在這中間,協助孩子發現自己的專長、興趣,彆也看見自己可以助人的正向回饋。

      當然這需要老師有好的教學設計、情境營造與多元社群的支持,才能達到永續發展的理想境界。

推薦理由三,解決當下難題*
      請說明你(們)的行動解決哪些既有的教育或是教學關卡,透過哪些新方法和思維,解決長久以來的困境?

      我想,數位時代最重要的關鍵是永遠資訊過載!怎麼去聚焦在有限時間裡面發揮更好的行動效率,在大學塾十多年的文章裡,主要探索科技可以為教學現場帶來的助力,秉持著解決問題、提升滿足、創造價值三階段開展觀點:讓老師、學生知曉、易用且活用。

      進一步,從教育行政層級著手,倡導策略規劃觀念並提供政策研擬建言。「新北iSTEAM~教育局策略規劃初探
 

推薦理由四,具備永續能量*
      請說明行動能否有系統性的影響力?是否有複製和永續的可能性?

      有心有力願意行動,再獲得回饋與相互支持。從個人部落格開始,到參與教育噗浪客教師社群的互動,無非就是能與第一線老師們互動、共好,以善意換取善意!老師們可以一起玩也能夠無私共享資源,同時在對話間又激發出新的熱血玩法,共同營造永續的心流時光。

      雖說我從個別老師出發,但由於多年來借調教育行政機構,從產官學研面向,找到更為確保有效的專案規劃、擴散策略研擬,以系統思維慢慢營造永續多元生態,期能在滿滿感恩與相互支持中繼續走下去。

請分享未來一年內,被推薦者的下一步行動計畫是什麼?

      我想無論是下一步、下一年、下一個十年,我們仍然擔心,或者在乎在台灣的我們,可以怎樣陪伴孩子成為數位世界公民!

      繼整理「ISTE七個角色玩Google」:「Empowered Professional(致能賦權專業者)」:1. Learner(學習者) 2. Leader(領導者)  3. Citizen(公民) 「Learning Catalyst(學習的催化者)」:4. Collaborator(協作者)  5. Designer(設計者)  6.Facilitator(促進者)  7. Analyst (分析者)後,也想繼續以「聯合國轉變世界17目標」繼續整理,建構符合4P、5C精神、作為STEAM PBL課程之參照。

      在新興科技面,對於AR、VR、機器人與AI的運用,也持續關注學習。當然,從教學第一現場來看,這些不見得只能依賴高大上、花很多錢的作法。我深信:即便是小小的擾動,每一個老師心中保有「領受教學感動」的初衷,大家就可以一起認真玩真的!

註:報名網站個人照限為寬形,所以我就自己合成~

attachments/201806/8157932805.jpg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