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的發展

科技的發展:了解科技如何創生與發展的過程。

科技應用案例:

1.博物館網站     2. 多媒體光碟

3.網站教育專區

科技在生活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尤其像網路,手機等,幾乎成為不可或缺的生活要素,同時也常見媒體報導新科技的誕生對人類社會發展的重要影響。此外,在教學過程中,師生親自操弄科技工具的資訊融入教學歷程,也是科技與人類密切互動的最佳展現。

高雄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館內的主題即為科技發展與人類關係的介紹。包含有多個展示館。館方製作的「虛擬博物館」終身學習光碟,更利用虛擬實境方式表現,以透視樓層的方式,將每個展出主題透過3D立體影像導覽,讓使用者上網或利用光碟即可身歷其境。展場定期舉辦的科學活動,如諾貝爾獎百年特展,DNA問世50週年特展與SARS病毒特展等也都有成立網站專區,讓我們可以看見人類在科學研究、科技發展的努力之下,又會對人類社會本身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在虛擬科技教育教學資源中心,則致力推展社會大眾科技教育,提昇全民科技素養,可以下載科技主題的應用學習單。從現代人的觀點看古代的科技發明,也能讓學生對科技的發展有另一番體會。老祖宗的智慧~中華科技發明,呈現中華民族數千年來完整的科技發明資產,介紹先人如何運用科技發明以解決生活上所遭遇到的問題。例如:有指南針,地動儀的3D影片,也有地震儀結構的2D分解與故事解說等內容。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製作的「中國人的科學智慧」終身學習光碟,以「天文地學」、「數學」、「建築與橋樑」三大單元,闡明其發明原理與功能,以作為中國人科學與智慧的代表;並配合中小學自然、地球科學教材,介紹中國鴉片戰爭以前自然科學和生產技術的發展狀況。

揭開星空的奧秘觀天術」,介紹世上各地區、各民族、各時代,祖先對曾經發生過的天文現象之印象與對天之看法。

而科工館的「航向太空世界」,利用網路資訊科技,以聲光動影的精彩畫面,帶領我們認識人類如何追逐飛行的夢想,如何飛離地面,進而航向太空世界,從太空看家園。老師更可以帶學生到美國太空總署NASA網站的教育專區看看,介紹給老師和學生有關太空探險的現況與科技發展的進步程度。孩子們可以親手打造太空梭、體驗發射倒數計時的緊張與太空人的生活經驗。

利用這些豐富的教學資源,融入於教學之中,不僅能鑑古知今看未來,也能上天入地遊太空,讓我們再次體會科技所帶來的便利與影響,同時讓學生認識到未來的生涯發展與科技之間的關係。

 

標籤: 自然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