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混成協作開發NFC應用

      利用社群混成協作方式,夥伴們迅疾建立噗十NFC簽到系統。
      去年開始玩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貼紙,思考建立輕巧應用。本來想在噗九年會玩破冰遊戲:讓每個噗友與他人相會時,彼此就交互感應對方的NFC,就能建立活動的互動連結樣態。
      不過,「有NFC功能的Android手機」其實未普及。後來國全老師給我一台USB接頭的NFCReader,可以讀取NFC貼紙或一般悠遊卡的一串數字內碼,我想著:若能建立內碼與相關事件的連結,就有機會在NFC觸發時,產生紀錄或觸發事件。
軟硬體準備
      在淘寶選買讀卡機,之前買的NFC貼紙終於派上用場!我畫了兩頁筆記拍照給雄哥(顏國雄老師),面交一組讀卡機與貼紙們,後續都以FB Messsnger聯繫,就在期末導師最繁忙時間,雄哥就是可以搞定!請參考雄哥「Apps Script : TPET10 NFC 簽到系統」程式介紹與使用說明。


      硬體購買供參也請多比較考量:NFC讀卡買IC的貼紙我最近買這家
系統介紹
1.讀卡機是NS USB接頭,只要接在PC電腦端即可使用,或者利用Android手機、平板的話,也只需要一個mini的USB轉接頭。
2.雄哥利用Google與表單開發系統,利用網頁瀏覽器即可開啟選課簽到網頁。
3.NFC內碼與個人編號對應表與名牌貼紙,需要將NFC貼紙對應到每個人的編號、名字,將貼紙在名牌後面。
操作說明
    每個學員(實際狀況是短時間多人湧入)帶著貼紙到各上課地點,在感應載具(可上網的筆電或平板)從簽到網頁下拉選取課程名稱,待網頁轉換成輸入狀態提示時,將NFC貼紙靠近感應器,嗶一聲讀取到NFC內碼顯示之後,就顯示學員名稱、並於資料表單紀錄該學員選擇了這門課,同時加註刷卡時間。
    每門課只要有第一人報到後,就會新增一個該課程的紀錄表單,而且網頁設定持續停留在該課程待輸入條碼狀態,可提供同一課程陸續進場者快速通關~只需保持感應端載具的網路通暢。
    簽到結果顯示於每一門課的試算表分頁,可以看到每位學員名字的登入時間,這樣就有了簽到數據,日後檢視課程參與人數、個別學習履歷、時間跨度,都能進一步排序、檢索與延伸運用。
社群混成協作
    除了上述提到面交設備、討論構思與系統開發,接下來更實際地談談這次的協力歷程:
1.如何建立NFC內碼與個人編號對應表?
我先在貼紙上寫編號(直接寫在NFC標籤上也可以),開啟學員資料表,在旁邊欄位上等待輸入,逐一將NFC貼紙感應,就建立完成NFC內碼與個人編號對應表。
2.貼紙如何貼到名片上?
    本想先寄到南投,也可以先將各名牌貼一張NFC貼紙,再來建立對應表。或者到噗浪年會後,把有編號的貼紙發到每個學員手邊自己貼。不過,在時空客觀因素影響的務實作法是:貼紙寫編號、建立表單對應,在年會布置時,由工作人員分工貼上名牌,立即進行測試。
結語期許
    如同我在「下一個心流創造者! 」的想像:被貼標的、感應程序與觸發後續,都可以自由玩想。試想貼紙是貼在物品、牆面、卡牌上,感應讀卡裝置亦可行動化、適時感應,同時,目前讀卡機跟貼紙價格合理普及,都有助於開發多元應用。若能交由孩子們來設計活用,一定更有意思!有了這次社群混成協作經驗,更要努力「解決問題、提升滿足、創造價值」。

attachments/201807/1463276475.jpg attachments/201807/3588490837.jpg

attachments/201807/8233842939.jpg attachments/201807/1287302865.jpg

attachments/201807/6461075716.jpg attachments/201807/8556181876.jpg attachments/201807/6630532512.jpg

1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