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玩丁丁冬冬構想!

      買多隻丁丁冬冬,就是為了進階多玩,再談幾點。

      上次未介紹到,丁丁冬冬可以用點讀卡片玩編程喔!這樣的編程創意很特別:利用開始卡啟動後,把各種指令卡片讓丁丁讀取,也可以重複使用同一張,它接受到指令會告訴我們並提醒後續操作。之後結束編程,然後進行表演,你就可以看得到不同的表演效果,播放音樂則是自動的。(印象中有看到說它是Android系統?但沒再找到資訊連結。)「影片示範」,另外還有像買菜、看醫生的問答對話卡,未來我可以利用主題發想,開發新的問答互動。

 attachments/201809/2778236770.jpg

      接著來看看小草怎麼玩丁丁。暑假時在輝聲家玩,教小草怎麼利用點讀卡片讓丁丁發聲後,觀察小草使用:他會一張一張專心聽,聽完放好,而且堅持每一張要整個聽完,才准許我們換下一張(呵呵,第一次被小草出手阻止時有被震撼到....)。就像輝聲所言:雖然每個孩子玩機器人的互動方式可能不同,但若是像小草這樣,這裡有這兩、三百張卡片,呵呵,可真能安心許久呢!呵呵,我的乾兒子連背影都可愛~

attachments/201809/8155797907.jpg


      如何動手處理的卡片、聲音群。其實這是單純的電腦基本操作:從檔案總管中,看到丁丁內部的資料夾檔語檔案名稱,需要花點時間,對應卡片和檔名關聯,日後再以不同內容的同檔名mp3來置換。我利用兩個軟體協助:
      利用Freemind讀取出所有檔案,從心智圖上隨時點選可以點播,順便加上註記,例如工作進度、轉換後的內容描述等。利用相片放在Wink裡,每張可以即時錄音,再將聲音檔匯出。也可以利用Comphone,用來設計對話卡片,錄音部分可以讓小孩子們一起參與。

attachments/201809/2282226040.jpg attachments/201809/6676209407.jpg attachments/201809/7981970259.jpg


     

      應用創意,仍持續發想,而且,與眾多師長交流,還能獲取各自不同需求的創意應用呢!例如我把中英雙語集結成一對卡片,讓孩子可以看圖卡圖案來做識別讀取。說故事的內容相,也可以對應單字生詞、重點提醒,也可以用額外的卡片加入聲音來處理。

      我應該需要錄製一些自我振奮、行動提醒句,將工作流程語述,結合定時器手機服用,呵呵。研習交流時,我可以自製攤開一套卡片清單,提醒自己和學員的步驟指引。

      班級教學上,可以生字單詞到課文段落朗讀、故事情境的聲音效果應用。也可以應用於級經營SOP語言卡、個別或小組孩子專屬卡片,甚至孩子們來自己錄音,彼此流用。

      可以讓機器人扮演圖書館導覽員,卡片也可以剪成小塊,貼在書本當作有聲簡介的點讀觸發,或者徵選有聲讀書心得分享。

      把多台機器人一起運用,角色扮演對話,讓孩子看模擬樣貌,專注聆聽重點。或者拿來當聲控其他機器人的指令卡片,可確保功能展現的便捷操作。

      也想進行外形改造,呵呵,多隻就是準備拆.....但手邊現有的螺絲起子都使不上力,先賣個關子,哈哈!


attachments/201809/2930007754.jpg
      最後來份卡片大集合,若您有任何點子歡迎一起交流喔!此外,有興趣的夥伴,請自行淘逛喔,我買的多次價格變化大,就不提供店家連結了。

attachments/201809/1550878576.jpg attachments/201809/6929221452.jpg attachments/201809/6803737305.jpg

attachments/201809/4219297144.jpg attachments/201809/4865238079.jpg attachments/201809/5117147862.jpg
attachments/201809/7140072118.jpg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1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