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看、想、說、寫、成程

      週日上午,來好好建立一個看、想、說、寫、成稿的歷程。

      使用工具:筆記格本、Google 搜尋(含學術)、PDF、Facebook、GDrive、Keep、文件、Freemind、Keystone、計時器。

      平常看想聽到的點子,我多利用筆記格本處理,目前六十多本,有些已掃描成電子檔(PDF或JPG,放上Gooogle硬碟)。一般看到或搜尋到數位資料:網頁或PDF文件,無論在工作桌或者移動中,我主要先將資料連結放在Facebook,只限本人閱覽模式,PDF檔案則上傳到Gooogle硬碟。

      日積月累下來,其實累積不少片段資訊,或自以為是的絕妙點子,但總未能成篇成稿。而當有需要時,得認真、專注寫成文章,卻又有雜思紛歧的困擾,未能提綱挈領、逐步寫成。因此,邏輯開展、心智圖架構是我的自求之解。

      麥肯錫寫作技術(大前研一、MECE、金字塔....),我在十多年前在K書中心包廂、寫碩士論文時就登場了,這次看到「麥肯錫寫作技術與邏輯思考:為什麼他們的文字最有說服力?看問題永遠能擊中要害?」與其他書,一來正有需要,再者藉此點燃回顧再出發的動力。

 attachments/201810/8138625656.jpg

      而心智圖,在部落格裡寫過多篇FreemindKeystone 應用分享,這次則主要以Ketstone繼續玩耍。

      下圖,一個是我利用Google Keep或文件,在手機、電腦端以語音輸入辨識成文字的一大頁,然而,可能沒有好的邏輯架構理路。其他圖則是我把一段段文字先複製到Keystone裡成為一個個方塊,再來像超級大桌面般,參考一些寫作主題、邏輯架構圖像,攤開所有的想法來再看出新圖像~進一步重組、串接而成文。和上次「慶生感恩~看圖說文」有點像:解決問題,提升滿足,創造價值,先搞定自己的看想說寫成程,可該是最核心關鍵呢!

attachments/201810/6972489889.jpg attachments/201810/1347736951.jpg

attachments/201810/3186832677.jpg

      呵呵,還有計時器,提醒自己再玩一下、別糾結不動。啊,對了,就是計時器在跑著時,不准偷看FB,哈哈!

      這篇寫好當暖身,預祝今天看想說寫成之旅程豐盛精彩!

標籤: 心智圖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1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