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問題、提升滿足、創造價值

      看到這本日本書寫到問題解決跟價值創造的全技法,提醒我真正想做的東西。一方面印證利用邏輯思考來看這是相通的,二方面就是這樣的完整性,也幫助(提醒)你自己更該好好寫。這篇先整理圖中手稿上九宮格的發想(那時格本用完),回台後再持續整理。在早餐店些用Google文件說錄,再回AIAI House整理完成,說來,「選早餐店」,也可以利用這三段思考來選擇呢,哈哈!

attachments/201810/4496663326.jpg attachments/201810/1732897341.jpg

解決問題

      你思考的是解決眼前的問題,或者是思考就未來完成式的願景,哪一種問題會給你比較好的正向驅力呢?

      先看看問題是什麼?有誰發現問題、有誰受到問題的困擾,而這個問題是緊急還是重要,是數量或品質上的不足或過量?以及一些強度或其他屬性的狀況。

      這個問題是現場感覺、看見的,還是屬於想像的?是自己的思考,還是為了他人或被別人思考呢?

      接續現在既成狀況、做法和過程,我們可以添加或者導入什麼?對一些未知的東西,我們不確定成效如何?

      有沒有在既有的基礎上建立一個整合的系統觀,還是說只看得紛亂,只有短木片或需要登高者,甚至我們懷疑(期待)怎樣的投資報酬率?

      先具體的描述對現在跟未來的差距,如果看到的是機會,這就是個值得挑戰的問題。

      是看到想到或者是有如何識別問題?這能力可以持續提升,也能探討後設思考。

      Jonassen(12 )、Bloom 都有問題集適合教育現場。如何確保有效果,能夠同理當事人、還有當責的企盼嗎?

attachments/201810/5390009833.jpg attachments/201810/8540466096.jpg

提升滿足
      這是在個人行為的動機層面,我的質跟量有提升了多少,才會感覺滿足呢?這是因人而異的。

      如何一步一步來推進,在行動跟時間的人事總體交互運作下,是否可以感覺可視化(實體或數據)的進展?

      用創新擴散來說,你掌握可以出手的地方,採用相對優勢的槓桿機會,讓人家採我的運用推薦?

      是否讓相關的當事人持續在意跟互動聯繫,而且在行動中漸漸的減壓而且增益? 真的有看見不一樣,讓當事人、當責的自我感覺是否真提升?而且再有意願持續行動?

      在還沒有達到一個結果之前,也要保持寬心、協同,然後自己本身也是斜槓著(多重角色滾動)

      樂觀具有正能量也提醒:保持初心,來回看這樣的自我調整學習。

      有科技跟數位的槓桿運用,先提供一個待用清單,同時提供後設的Konw How,進一步來設計,有些是屬於緊急效果,也有些屬於常態穩健的,都要兼顧。

      讓CP值和ROI提升的新想法行、行動、政策,還有新的心態,先有再好。

attachments/201810/5717151941.jpg attachments/201810/8359164269.jpg

   

創造價值

      這個範疇可內化至習慣,關於人生和意義,以及你所在場域的心態,是否增加了利益、也避了風險呢?

      當你知道自己可以幫助他人時,感受到進步,就會更有內省力和內聚力的提升。

      同時一定要集智聚力。這樣的的經歷可以淬鍊元素,建構可持續擴展的網絡。

      執簡馭繁:Know how,why,what,And then?next 3 steps之從容自由。

      從以前到未來,具體描述真正達成的樣態:未來已來,也建立一個慣性的持續延伸跟網路,確保有效assure!

      這些經驗可否轉換、也產生出新的問題呢?信手拈來隨想而發、而至。

      讓人覺得會記得你,沒有你不行,或者沒那麼好辦事的黏著度(這是事實但平常不說白,哈哈!)。但莫忘本心初衷,相信彼此能陪伴你我,共有好心情、看見不同心風景!

attachments/201810/9272788137.jpg attachments/201810/0544833678.jpg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