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教育探索:中國篇

      就像「教育機器人與機器人教育」不同般,教育AI與AI教育也是,上篇「人工智慧對教育的支持與應用」主要看教育AI:以AI支持教育方方面面。對於昨天新聞「搭配新課綱 全台第一份人工智慧AI教材今年上路」,很是期待,整理我自己這半年來探索見學,先以「中國」篇開始。

      我自己探索AI教育的初始,應該是這本上海華東師大出版社的「人工智能基礎(高中版)」,那時聯合報也有篇探討「上海已發表全球第一本AI高中教材 台灣課綱還在吵(2018.7.26)」。大家別忘了:能見到一本書的出現,誰寫的呢?如何寫成?我找到更早於去年四月發表的「邁出第一步: 《人工智慧基礎(高中版)》的編著歷程」,因應中國2017年七月公布「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看到華東師大與高中教師(上海區為主),還有AI創新公司,於9月啟動寫書的精彩通力合作,對於文中有關編寫的嚴謹討論,甚是敬佩。主編是香港中文大學湯曉鷗教授,他是「全球最貴 AI(人工智慧)獨角獸—商湯科技」的聯合創始人。但說實話,就內容而言,有許多數學統計、電腦演算法模型,我大概看得似懂非懂,不過後續還看到一些報導針對此教科書的教學實驗、課程實作平台以及產學結合等資訊,先略。反觀台灣,A教材的課程模組也會包括師培與學生教材,從教學與推廣角度而言,理念與方向都很棒。我從去年六月起陸續在淘寶買了15本,轉送多,偶有轉買分享,圖示是滔寶買書例證,哈哈!

 attachments/201901/1877145125.jpg

      那麼,有中小學的AI教材課本嗎?
      在江蘇省教科書審定版(淘寶上運費誇張貴,謝謝輝聲幫我買回)中,六年級的信息技術課本(也就說是我們的資訊、電腦課本),全都是機器人、物聯網與人工智慧、智能生活。還有「幼兒園AI教材也曝光」,由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號稱是「首套K12全學段全系列」教材(淘寶找得到,我沒買)。

      再從教育機器人公司主導來看,例如優必選,出版一套貫穿從小學到高中的人工智慧教育教材——《AI上未來智造者——中小學人工智慧精品課程系列叢書》,我在跨年期間買了一套,但內容是以機器人主題式操作與應用為主,AI其實不多(還有四冊未出版)。   而康力優藍也「佈局AI教育青少年人工智慧體系課程發佈」,在北京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上,發佈與華東師範大學研發兩年的AI課程體系,課程囊括了二十類全向人工智慧學習內容,覆蓋語音辨識、語義理解、人臉識別、定位導航、人體跟隨、多模態人機交互等全部人工智慧板塊,內容深入淺出,結合大量應用場景案例,能夠幫助青少年在人工智慧學習方面打下堅實基礎。(但我沒找到細節)

attachments/201901/3104713357.jpg attachments/201901/1258368978.jpg attachments/201901/1142846525.jpg


      除了產品、課程、教材與師資外,還看到「青少年人工智慧技術水平測試」網站,仔細看是由半官半學與機構的聯合團隊所組成,以及人工智慧能力分級的架構值得參考。

attachments/201901/6987757539.jpg
      青少年人工智慧技術水平測試主要用於考查應試人員在人工智慧關鍵技術、產品、服務及應用方面的能力水平,主要適用於小學、初中、高中及以上的青少年。整個技術水平測試體系分為十個等級,逐級進行考核(難度逐級提升),為廣大青少年的升學、實習、進修等提供人工智慧體系能力水平的證明。

一、專案運營單位:中國工信出版傳媒集團——人民郵電出版社
二、 題庫開發單位:北京大學
三、 設備安全評測單位:工業和資訊化部電腦與微電子發展研究中心(中國軟體評測中心)
四、證書發放單位:工業和資訊化部教育與考試中心、中國電子教育學會

      能力模型兼顧運算思維、創造力、PBL概念很不錯,可惜評核的十個等級,目前只看到六級細目,接著,就是很多地區參與考試認證的新聞了。

attachments/201901/3396741155.jpg attachments/201901/7515141251.jpg



 
      如標題所言,這裡先探索,先暫不評述喔!

標籤: AI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1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