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市層級、學校(情境)本位AR、VR教學開發之我觀

      為何我想寫這篇?有興趣可以看文末  p^o^q

      「真正無縫、無所不在的學習,一定要在學習者身處當時、當地,將虛擬資訊與實體物件流暢組合才是!」四年多過去,當時寫的「AR You Ready?~擴增實境在中小學教育現場的應用與想像」,有什麼阻礙讓這樣的願景尚未成真?或者,現在有什麼機會來落地實現呢?如果可以,我從縣市層級、學校(情境)本位出發,以雙(多)語或自然科教學為例,邀請大家共襄盛舉:一起建置情境沉浸、輔助學習的AR、VR教學應用資源。

      我先從「獨一無二場域、共享素材資源」的角度切入,AR工具,主要以RAVVAR為例(以前AURASMA變成HP的REVEAL之後,最近也要關站了),VR部分,先利用360相機拍攝現場,加上Google Expeditions與Tour Creator 來整合呈現。之前我也把AR、VR、ER探索與工具資源畫在Coggle心智圖上,可自行參考喔!

      各自場域獨一無二,學習素材資源共享。每個學校校園的景點、教室、區域,或者是社區週邊,先由當地師長們經歷下列步驟:

1.利用360相機加以拍攝,邀請參與老師們針對實景的相片內容加以加註、畫記:哪裡可以添加學習資訊?若以雙(多)語環境而言,基本款就是標記人事物品、形體或有圖文、標語。這裡的操作,可供後續AR建置或VR建置的腳本參考。

德音校園植物:

attachments/201903/5712669566.jpg attachments/201903/9404628362.jpg

崇林國中情境教室:

attachments/201903/6092810984.jpg

2.設計想利用AR秀出,或是VR點選熱點的方式,連結各種多媒體素材:文字、像片、圖片、影片、網站、線上測驗,或者3D模型、動畫。以RAVVAR工具列為例:

attachments/201903/9247525397.jpg attachments/201903/2661884453.jpg attachments/201903/7640995941.jpg

3.最後,再發揮創意,配合教學活動與學習任務,善用ARVR的互動圖層與網路連結擴散。一拍即秀資訊、圖層式依序點選出現、連結應用....工具操作便利,教學整合點子更重要!

      到目前為止,除了人力與時間,可能需花費就是360相機,但也可借用或找人支援拍攝。不過,這樣就有機會讓孩子們每天所身處的環境,有了與學習結合的最佳機會,就像我之前提到AR的相對優勢
*在地相容,無所不在、無縫接軌
*提昇動機、師生主動參與協作

      這件事想達成「全面啟動」,可以先盤點共有素材資源與內容提供夥伴,做個示範站點,準備好說帖(或者行政會議邀約),呈現按步就班的流程,邀請種子教師(給予充足時間、專業支援,輔導團夥伴可以先行)參與專案,接著分享製作、實用心得。進一步讓大家約時間,可以支援協助、線上社群來促成美事。若有機會讓當屆畢業的國三、高三孩子們參與自校或他校(例如小學母校)的建置,更是美事一樁。

      當然,延伸戶外教育、社教博物館所資源更棒喔!完成的作品,AR主要是到現場、當下的體驗應用,VR則是虛擬旅遊(Virtual Field Trip)、校際交流前中後的線上應用。至於教學或自學當下,再考量載具、網路,甚至有學習歷程記錄的規劃更好。此外,VR也可以採用大屏、平板,還可以在其中加入AR元素喔!

      我自己玩的話,當然還要加上NFC機器人喔,哈哈!

p^o^q
1.「被」蒞校親邀、來電請託,才知道自己的聲望不錯,身價不低....。呵呵,有機會共襄盛舉當然好,不過,我更喜歡逍遙自在!思索後,利用假期來趟北高高鐵來回,飛馳中好好歸納心法,獻策供參。
2.即便這次使用RAVVAR和Google,當然還有許多好工具與平台,但相信誰也不敢保證永續可用(免費更難?)~日後若有產官學資源技術導入,或者新技術出現而製作更快而簡便、教學提升高效,更是期待!

標籤: Google AI AR VR IOT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