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譯1996年版Technology for All Americans

      看著萬金石跑者們奔馳,正在玩想設計「AIR(AI Robot)課程 」的我,在文獻探討時發現這份1996年版「Technology for All Americans: A Rationale and Structure for the Study of Technology (Rationale and Structure) 為所有美國人的科技(教育)」,第一句話:科技是人類創新的行動(Technology is human innovation in action),就打中了我!接著還發現:
1.關於教育科技與科技教育不同的釐清,讓我更確認自己從科學教育工作者,到教育科技與教學設計師,並對科技教育保有高度熱血情懷。
2.文末也提到STS(Science Technology Society),是啊,廿多年前,我就是秉持這樣的STS理念,直接填第一志願到台東教生物呢,哈哈!

 attachments/201903/4847906132.jpg

      原本還想著也找了一番未果:怎麼沒有更新的版本呢?科技的發展不是日新月異嗎?或者換個角度想:這些科技素養的概念與原則,其實不會因為科技功能和領域增加而有太多變化吧,這些是更基本的原則!先看看這些科技慨念與原則(Technological Concepts  and Principles):
◎Technology results from human ingenuity.科技源於人類獨創的聰明才智。
◎Technological activities require resources.科技活動需要資源。
◎People have created technological systems to satisfy basic needs and wants.人們創造科技術系統來滿足基本需求和需要。
◎Technological activities have both positive and negative impacts on individuals, society, and the environment.技術活動對於個人、社會和環境,同時具有積極和消極的雙面影響。
◎Technology provides opportunities and triggers requirements for careers.科技為職業生涯提供了機會和觸發要求。
◎The current state of technological sophistication is the result of the contributions of diverse cultures.當前的科術複雜狀態是多元文化貢獻的結果。
◎The rate of technological change is accelerating.科技變革的速度正在加快。
◎Complex technological systems develop from simpler technological systems.複雜的科技系統從簡單的科技系統發展而來。


      再從科技的教導來看,強調:
◎首要任務是為所有學生提供科技素養。
◎科技必須是每個學生在各級教育中必修的科目。納入國家教育系統,課程開發,教師培訓,還需要專門的教學和實驗空間,這樣的努力,將為整個社會的每個人帶來回報。

      接著分開介紹幼小到高中大學各級學制的行動建議,我先整理幼小版(Technology Education During  the Elementary School Years):

      科技教育應該設計來幫助學生學習和實現整個小學課程的教育目標。這些經驗培養學生對科技的感知與知識、動作技能,並為整體科技、社會和環境之間的相互關係,提供了明確的態度基礎。

      從幼兒園開始,科技教育能幫助提供兒童需要和享受的主動學習。兒童應參與產品、系統和環境的設計,讓他們獲得有關科技的新知識,並使用他們從相關主題中學到的知識。

      學生應用他們的知識於描繪、規劃、設計、解決問題、構建、測試和改進問題解決方案。根據認知科學的研究結果,進行批判性思維和創造性活動的過程可以幫助兒童將他們正在學習的東西構建成更有意義的知識結構。

      科技教育活動可用於將技術研究與其他學科的相關概念相結合,如數學,科學,社會研究和人文科學。科技教育應該是綜合專題單元的一部分,探索科技與人類、社會或環境的關係,或做為具有指定時間段的有價值的主題納入基礎課程。基礎科技教育所需的材料和資源較少,包括學生和教師準備的項目,以及各年級通常使用到的基本用品。

      科技可以、而且應該由合格的小學教師在普通課堂上講授。最初,許多小學教師認為自己無法教授科技,但經驗表明,通過適當的在職培訓,這些教師表現出色,並且擅長整合課程中的科技概念。然而,如果科技教育是為了提高兒童在這領域的學習內容和方式,那麼,所有小學教師都需要科技教育服務和職前教育機會。甚至,所有教師養成機構,都需要將科技教育作為其本科學位的一部分。

      原本想藉由小學這一段,提醒自己好好在科學融入STS概念,以及,辯證一番20多年後,為何咱們的108課綱沒有或不需要小學年段的科技必修課程呢?不過,又讓我找到這篇為什麼「Why All Americans Need to Know More About Technology (2002) 」先再看看喔~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