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Google玩人工智慧實驗~Google AI Experiments探索

      十多年來從「換裝個Google大腦吧!」到以「ISTE Standards for Students 2016」七個角色玩Google,我一直這樣認為:若有機會寫書的話,一定要介紹與Google有關的教學應用!巧合的是,在達成這個願望時,科技的進展已經來到了AI時代。野人獻曝,以下是近十個月來耕耘而成的「用Google玩人工智慧實驗~Google AI Experiments探索」的自序,請多指教喔!  Google AI Experiments官網

      你聽過有人說「人工智慧將取代很多人類的工作、人工智慧會毀滅人類!」嗎?對於這樣的說法,你有什麼反應呢?是不是想進一步多加了解人工智慧是否真的這麼厲害?身為對科技發展感興趣的老師,我當然也期待人工智慧的能力愈加發展,不過,對上述的說法倒是持保留質疑的態度,畢竟這些不是一蹴可幾的。在探索相關的書籍網站以及工具之後,我找到Google AI實驗這個網站,覺得很可以適合介紹給各位。
      「可是,我不會電腦寫程式,也不懂數學複雜的模型,我可以學習人工智慧嗎?」 沒關係,我也不大會。不過,我們可以先探索Google AI實驗,這些應用能讓你直接體驗各種AI功能,本書的目的,就是希望各位可以用有趣的角度來體驗、認識AI,再進一步發想創新應用。
      或許相對於看各行各業導入AI的案例,這本書稍嫌簡單。不過可以看到的是:Google公司推動AI的努力,分享開源工具,以及所產生的創意應用,相信這樣對各個產業應用AI的功能與服務,可以延伸進一步多加瞭解,有助於找到更合適的AI工具跟平台。
      若是家長,建議先自己試玩之後,再與孩子一起玩。若你也同樣是老師,可以用來設計體驗活動,結合不同的課程,激發孩子體驗之後的討論及應用的想像 。
      本書的組織結構如下:首先帶領大家認識人工智慧,了解人工智慧如何運作。接著從影像辨識、聲音、音樂、文字、語言,以及其他創意等各方面加以探討人工智慧的技術與應用,最後提出對於我們與人工智慧未來共同發展的展望。
      期盼這本書能讓大家對人工智慧建立基本認識,瞭解它目前的發展,並具備對於未來人工智慧可能對世界造成的改變給予正面的期待。也希望孩子們能發揮自己的想像,從你可能的需求,思考解決的問題出發,未來的工具一定會更簡單、功能強大,我們必定能一起參與和人工智慧共處的時光。
      感謝台科大夥伴的提醒,也經由編輯努力協助,在這次原本規劃單純體驗之外,再增加人工智慧專業知識的介紹。當然這也是集合各家的說法,做精簡的整理,若有謬誤尚請指正!

 attachments/201906/0244815978.jpg

標籤: Google AI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6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