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課程計畫與編程、AI機器人

      108課綱即將登場,正在寫小四、小六資訊課程計畫的我靈機一動:是否看看七年級課本的規劃,據以想像一年後我的孩子們如何上課呢?這應該是個好的發想設計課程方式吧!

      感謝姚述勤老師與南一業務夥伴協助,讓我有四家版本可以交互檢視,還有啟中老師(北縣教網的老同事)耶!七年級上學期資訊科技課本中,關於程式設計、演算法的介紹,都以Scratch來做介紹,且都先談軟體或網站實作,並未結合硬體應用。但,我隱約感覺:從多年來看全國貓咪盃Scratch比賽(官網)的見學經驗裡想到~是否小學所教的Scratch、結合硬體的表現,已超過了這樣的內容深度與應用呢?當然,我也準備找學區國中(五股國中)的資訊老師朋友交流請益,看他們今年學校如何進行,而明年我們的孩子也持續推進學習。

 attachments/201906/9498406171.jpg

      此外,在四年級和六年級課程中,我也各規劃5到6週的編程、AI機器人課程,希望讓孩子們來好好體驗操控機器人得多樣方式,以及各種不同的人、機器人共舞的學習新機會。

四年級   認識與操作「簡易編程機器人」
1.能認識「簡易編程機器人」功能與表現,並學會其使用與操作方式。
2.能應用「簡易編程機器人」卡片或APP,進行簡單編程。

六年級  人工智慧機器人初階
1.認識人工智慧機器人
2.體驗人工智慧與應用
3.學會用Scratch式積木編程控制機器人

      正巧今天看華碩「暫緩機器人開案 團隊轉投AIoT研發」的新聞, 本來上午寫裁撤時,看著學校裡的Zenbo,總感覺有些落寞....,但現在看到文章描述也有微調,加上晚上11點又有一篇「Zenbo 再見為誤傳?華碩澄清機器人部門無裁撤規劃」,還好還好,為Zenbo開心!

attachments/201906/4140079287.jpg attachments/201906/2891067368.jpg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1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