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ESCO:北京共識~“規劃人工智慧時代的教育:引領與跨越”

      也許您聽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仁川、青島宣言(第37頁起為簡中文件),有關《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承諾,那麼,在人工智慧時代的教育之引領與跨越,就由這份北京共識來續接!

      這是今年五月16‒18日在中國北京辦理的國際人工智慧與教育大會超過50名政府部長、來自100多個會員國的逾500名國際代表,以及來自聯合國機構、學術機構、民間社會和私營部門的約100名代表,大會成果文件:北京共識—人工智慧與教育國際人工智慧與教育大會成果檔“規劃人工智慧時代的教育:引領與跨越”(UNESCO官網簡體中文版)。

attachments/201907/2902057366.jpg attachments/201907/5041215963.jpg


      從序言開始共有43點聲明,我簡列大綱於下:  

序言(1-7)

2重申了《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的承諾,特別是可持續發展目標4及其各項具體指標,並討論了教育和培訓系統在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4時所面臨的挑戰。我們致力於引領實施適當的政策應對策略,通過人工智慧與教育的系統融合,全面創新教育、教學和學習方式,並利用人工智慧加快建設開放靈活的教育體系,確保全民享有公平、適合每個人且優質的終身學習機會,從而推動可持續發展目標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現。
 
3.我們回顧2015年通過的關於利用資訊通信技術(信通技術)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4的《青島宣言》,其中指出必須利用新興技術強化教育體系、拓展全民受教育機會、提高學習品質和效果以及強化公平和更高效的教育服務供給;當我們步入人工智慧廣泛應用的時代時,我們認識到重申並更新這一承諾的迫切需要。
 
      我們建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會員國政府及其他利益攸關方根據其法律、公共政策和公共慣例,考慮實施以下行動,應對人工智慧帶來的相關教育機遇和挑戰:
 
規劃人工智慧政策(8,9)
人工智慧促進教育的管理和供給(10.11)
人工智慧賦能教學和教師(12,13)
人工智慧促進學習和學習評價(14-16)
培養人工智慧時代生活和工作所需的價值觀和技能(17-19)
人工智慧服務于提供全民終身學習機會(20,21)
促進教育人工智慧應用的公平與包容(22-27)
確保教育資料和演算法使用合乎倫理、透明且可審核(28-30)
監測、評估和研究(31,32)
 
      我們建議活躍在這一領域的國際組織和夥伴考慮實施下列行動:
籌資、夥伴關係和國際合作(33-38)

      我們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努力實施下列行動:
39.建立一個“人工智慧服務於教育”的平臺,作為開放源人工智慧課程、人工智慧工具、教育人工智慧政策實例、監管框架和最佳做法的資訊交流中心,以期推動利用人工智慧促進可持續發展目標4,支援就教育和學習的未來開展辯論,並使開放源碼人工智慧資源和課程向所有人開放。
40.在與會員國開展諮詢的基礎上制定教育人工智慧指導綱要並開發資源,以支持會員國制定促進教育領域有效和公平應用人工智慧的政策和戰略。支持對教育政策制定者的相關能力建設。
41.通過強化相關部門及處室並動員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機構和網路,加強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教育人工智慧領域的引領作用。
42.支援將人工智慧技能納入教師信通技術能力框架,支援各國就教職人員如何在富含人工智慧的教育環境下工作開展培訓。
43.在教育人工智慧方面,進一步擴大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與相關聯合國機構和多邊合作夥伴、地區開發銀行和組織以及私營部門的合作。
44.此次大會之後,採取適當的地區和國際性後續行動,與活躍在這一領域的發展夥伴合作,鞏固並擴大本共識的影響。



標籤: AI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