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基礎建設國中小智慧學習教室建置參考指引

      本文從「前瞻基礎建設國民中小學校園數位建設計畫」切入,校園數位建設主要包括「建置校園智慧網路、數位教學暨學習資訊應用環境」兩大區塊,本文主要以教學應用環境來看,「強化數位教學暨學習資訊應用環境」的重點工作包括:

(1) 增設資訊科技領域教室
      依據十二年國教課綱資訊科技教室設備基準,補足需增設之資 訊科技教室。
(2) 營造智慧學習教室
      A.推動數位輔助教學、互動教學及創新教學等教學模式。
      B.依智慧學習教室可實施輔助教學、學校可支援互動學習、及縣市均有創新發展特色等原則,更新或建置教室資訊環境。

      進一步聚焦智慧學習教室,先看預期成果

1.各國民中小學符合十二年國教課綱資訊科技設備基準。
2.各國民中小學具有利於智慧學習之環境。
3.推動各國民中小學學生程式設計學習,參與相關競賽或活動,提升學生運算思維與資訊科技應用能力。
4.提升國民中小學教師使用雲端數位學習資源與服務,教師採用數位化、雲端化教學工具於課堂輔助教學、互動、創新教學及參與社群共創教學典範。
5.提升國民中小學學生享用雲端數位學習資源與服務,學生採用數位化、雲端化學習工具於各領域學習,提升使用資訊科技於自主學習、問題解決、探索學習、溝通、表達與創新等能力。

      教育部也以「迎向以學生為中心的下世代智慧學習」之願景,提供一份「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國民中小學校園數位建設校園智慧網路與智慧學習教室建置參考指引」,智慧學習教室的建置目標

      提供師生教學與學習歷程中的需求情境為主,並藉由一般教室內的資訊科技設備及必要的網路接取環境及介面,滿足輔助教學、支援互動教學 及發展創新教學三種層次的應用需求。

(一) 應用層次一:輔助教學 輔助教學係指教學者利用智慧學習教室所提供的資訊科技與設備,將課前備妥的教學材料,清晰地傳遞給教室內的所有學習者,以達成教學 的目標,發揮學習的成效。此種教學模式下,師生間的訊息主要係以單向(教師對學生)傳遞,表現於常見的教學型態如講述、示範、說明等 活動, 以提供學生良好的視聽感官經驗來進行學習。智慧學習教室應配備相關設備以滿足此一應用層次的需求,常用的資訊設備諸如:個人 電腦、單槍投影機或大尺寸顯示器、影像/聲音廣播系統等。
(二) 應用層次二:互動教學 互動教學係指教學者在教學活動進行的過程中,利用智慧學習教室所提供的資訊科技與設備,依據學生學習的狀況與需求,動態地即時將學 習者所需的學習材料傳遞給教室內所有的學習者。此種教學模式下,師生必須密集地進行雙向(師生間)的訊息傳遞,表現於常見的教學活動 中如提問、討論、操作等,藉由提供學生充分的發表、回饋及練習經驗來進行學習。為了進行互動教學,宜考量因應各種行動載具或周邊裝 置的連接需求,諸如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或手機、視訊攝影機、無線感測輸入裝置等。
(三) 應用層次三:創新教學 在教學活動中,教室內的訊息傳遞已不再侷限於教學者與學習者,而更進一步擴及於學習者與學習環境(包含人與人、人與物)間的多向互動, 引導學習者在教學活動進行的過程中,經由探究、實驗、實作、溝通、分享、合作,獲取真實的學習經驗,統整學習內容,達成學習目標。 藉由智慧學習教室提供的環境,學習活動能打破傳統教室時間及空間限制,發展行動學習、探究學習,以及差異化、個別化學習等創新教學 模式,進而鼓勵教學者嘗試導入行動載具、感測裝置、穿載裝置、AR/VR 設備、微型運算或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開拓新一代智慧學習的應 用典範。

      營造智慧學習教室的規劃原則

(一) 智慧學習教室之配置,應視學校特色、課程性質、既有設備狀況,並衡酌經費額度,符應資訊科技三種應用層次需求,需達成智慧學習教室應能實施輔助教學、學校具可支援互動教學之教室、各縣市具創新發展特色,並使師生確實受惠之績效指標。
(二) 智慧學習教室應充分整合教育部與各縣市已投入的相關資源及計畫成果做通盤考量,以提高經費運用的效益。
(三) 智慧學習教室硬體設備規劃
      1、設備來源:智慧學習教室硬體設備之取得包含既有設備、新購設備及師生自有設備等不同來源,規劃時應考量其異質性與兼容性存取需求,降低師生使用時之技術門檻。
      2、設備配置:智慧學習教室硬體設備之配置方式,輔助教學模式所需之基本設備建議固定於教室內,其餘設備可採固定或移動式配置;規劃時應考量其管理機制,並配合本部校園智慧網路環境建置計畫提供適當有線或無線網路存取能力。
      3、設備維護:智慧學習教室建置新購之資訊設備應於交貨驗收後提供一定期間之保固維護服務,並納入採購契約據以執行;其保固期間則應視設備性質及使用樣態由採購單位訂定之。
(四) 智慧學習教室應納入設備維運與教學活動所需之各種軟體規劃
      1、軟體類型:智慧學習教室所需之軟體涵括系統軟體(作業系統、嵌入式系統等)、工具軟體、應用軟體、行動應用程式(APP)、網路應用程式及雲端服務等各種型態, 並依教室中之設備配置與教學需求而定;各種軟體之取得與使用均應符合相關法規及授權條款之規定。
      2、軟體來源:智慧學習教室除採用由本部及各縣市提供之軟體與服務外,可依教學需要採自行開發、合作發展、委外開發、開源下載、商業授權或租賃服務等方式取得。
(五) 智慧學習教室之教學應用導入及推廣,應結合輔導團隊、縣市教育網路中心、教師教學專業發展社群等專長人力共同參與,並優先支持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實施之需求,以發揮整體建設效益。

      我的興趣與專長,主要就在最後一項「智慧學習教室之教學應用導入及推廣」,因此對於上述的預期成果、目標、原則更加認真解讀。同時還要看看附件裡的智慧學習教室資訊設備參考表,共有12個項目:各教室均應具備「基本設備(辦理類別標示為◎者)」(或具下表基本設備類似功能之現有設備) ,經評估需補足或更新提升者,得納入特別預算編列所需經費逐年添置整備;另得視教學現場教師教學在互動、創新等教學情境等需求,斟酌所列增設「擴充設備(辦理類別標示為△者)」。

      因此,智慧學習教室的樣貌,大概就是在幾年內,依各縣市、各年度規劃來勾勒呈現。計畫辦公室製作「把世界帶進教室─為新世代打造智慧學習之路 」影片,很是值得期待的智慧學習風貌。

attachments/201908/5466668600.jpg attachments/201908/3054729843.jpg attachments/201908/5883088467.jpg

   

attachments/201908/5222999759.jpg attachments/201908/8803285270.jpg attachments/201908/7037944328.jpg

PS:利用直立式抓圖剛剛好!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