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光、動、辨、情、智」六面向探玩AI機器人

      時隔半年,我的機器人朋友又多了一些,等下個月來個大團圓。藉由硬體機構、軟體功能再到雲端連結,機器人在陪伴學習、編程教學、智慧教育,再到生活百業應用,愈來愈好玩了。

attachments/201909/7755860728.jpg

      機器人產品五花八門,我先從產品的直觀展現來看,利用「聲、光、動、辨、情、智」六面向,當作規格分析比較框架,或是教學導入的設計參照。

聽覺:藉由喇叭可以播放聲音,聲音的形式可以是數位合成或自然的語音、樂音。藉由麥克風可以收音,能進行錄音、接收語音指令,或是自然對話互動。

視覺:機器人本身具有發光部位,具備螢幕可以呈現多媒體內容或作為臉部表現、選單互動。具備鏡頭可以拍攝相片或錄製影片,可以進行識別應用。

行動:機器人的可移動性,包括身上具備多少個自由度,可以靈活展現像人一般的肢體活動,表現姿勢,在環境空間中移動,可結合主題式地圖或配件,表現意圖與展現行為。機器人身上也有觸碰感應,因觸摸而引發功能表現與動作。

辨識:感知,主要是利用多種感知器(sensor),除了上述的麥克風、鏡頭、觸碰感應,也可以結合各種內、外部感應器,連結IoT,藉由感知、辨識,讓機器人具備多元、可擴充的互動功能。

情感:情緒的接收與表現,結合聲音、發光、表情、姿勢與動作,表達情緒樣貌,如耍萌、開心或難過。另外,也期待能藉由多重辨識來識別使用者的情緒狀態,進而適切互動。情感的功能與應用,主要在於與使用者發生關聯、共感。探索機器人有一個恐怖谷理論(維基百科)可參考:由於機器人與人類在外表、動作上相似,所以人類亦會對機器人產生正面的情感;直到一個特定程度,他們的反應便會突然變得極為負面。

智能:機器人有多聰明?這也可說是對於人工智慧應用的期盼。沒有AI技術的機器人,它的表現乏善可陳;而機器人也是AI展現全方位功能樣貌、扮演邊緣運算中心的最佳載體。此外,我更關注:如何設計、提供貼心而專屬的服務,無論是產品端或教學規劃,都是我探索學習AIR(AI與機器人)教育教育AIR 的本心初衷。

      下圖是去年在東京機器人展拿到的DM就振奮不已,相信明年東京奧運,體育賽事與機器人表現一定都是精彩萬分。我還是繼續發想、探索與實玩、獻策合適的AI機器人,善用「聲、光、動、辨、情、智」六面向,規劃教學、主題探究與創意展現,好好認真玩真的。

attachments/201909/3776902117.jpg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1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