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塾再研究」構想

      初一、十五還一樣?對於寫做的進度來說,可不是好事啊!雖然那天想、說、寫了八千多字,先拿第一段來寫完整:「大學塾再研究」構想。

attachments/202002/6718524750.jpg attachments/202002/4520206580.jpg

      我利用雅婷逐字稿說完後,分享、複製文字到Google文件,再點選文件標題,就可以得到和手機上雅婷逐字稿檔案同名的Google文件:01   大學塾再研究-0119-08:04    時間長度: 00:02:49    2020.01.19 08:04:36。

      大學塾寫了十三年,利用兩層分類主題呈現,加上標籤應用、檢索,內容的部分可以做標題搜尋、全文檢索,我自己都常翻找以前寫過的資料。加上每月統計、在線、訪問人次,從數字來看,有篇數、標題、或者標籤,有時看看過去幾年同一個時段的寫作文章也很有意思。

      不過,如果可能的話,在這個靜態當下已經存在的部落格裡,能不能再看到一些什麼東西呢?我向師長請益交流後,展開構想:

      之前寫了兩個十年軌跡( ),就想對照教育科技發展趨勢,或是看特定一個教育科技產品或服務的發展,在什麼時間點出現了這些關鍵字,或者搭配相關的計畫、我曾經提到的,包括國內外文章網站,再做一些歸類,以及第一次關鍵字出現之後它出現的頻率,以及撰寫的篇數有多少呢?

      我想把大學塾建立一個知識圖譜,看出一些強度或者是分布,善用工具來做統計跟歸納,甚至可能預測,也找出寫作風格。如果假設這個寫作風格是存在的,是否在什麼時候我曾經改變過,或者在不同的文章裡面,這種風格的寫法是不一樣的,能不能得到一些印證?

      從大學塾對教育科技的檢視之外,有些事情是沒有寫出來,或者寫得很少的,就像整個生活經歷中還有很多,包括筆記格本、臉書或者是Google文件,甚至Google、FB也都保留我的行事、搜尋記錄和旅遊路線,加上自己現在真正關注的是機器人、物連網、智慧學習、新北市前瞻計畫推動等。可以搭配專案推進,結合縣市或者教育部文件,做內容分析,加上可能找到當事人來做訪談,甚至普發問卷。我想用資料探勘、內容分析來當研究方法,或者是有一些工具能夠有發表的機會,甚至希望做做成一個「大學塾」聊天室機器人。

      目前已將大學塾的mysql資料檔案匯出,先從資料庫的欄位表格做一些整理歸納,也要學習R語言或 python來進一步處理。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