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有Zoom即可」到「非Zoom不可」的161項點子整理

      正式認真備課:無論是為了明天(延到兩週後)開學,還是為了暑假第一天,都是我自己「自己的虛擬旅遊自己來真實創造!」與「我要去 xxx博物館!」的Part 2準備。
   
      之前在104年的「新北教育雲_局外平台篇」,當時看各種線上平台,中間的區塊就是支持即時視訊服務的,如今先以Zoom為例,我主要想結合虛擬旅遊(Virtual Field Trips)的教學應用,上午蒐集一下網站,做個整理分享。

attachments/202002/7596326111.jpg

      先為從「有Zoom即可」到「非Zoom不可」做個補充:

      有很多實體活動或是會議,只要利用Zoom就能夠完成而不需要舟車往返、真實會面。
      各種線上活動並非都需要即時視訊才能夠達成,可有很多不同的選擇與組合應用。


      以下的資源,雖不是特地為這次防疫停課而介紹規劃,但有很多常效善用的好建議:

Bring Zoom into your Classroom! ,認真看完這篇zOOM官方部落格的介紹,就能發揮很多應用創意(Google直接翻譯):

    虛擬實地考察:到達博物館和國家古蹟,使您的學生環遊世界,而無需離開座位!Zoom的易於設置和移動兼容性使工作人員可以直接從手機上進行遊覽。
    現實世界專業人士的客座講座:了解細胞嗎?還是歐洲歷史?數據科學?與生物學家,歷史學家,分析師和其他專業人士進行座談,以補充您的課程。Zoom的會議中消息傳遞或網絡研討會問答功能有助於管理學生參與度!
    與其他教室聯繫:不僅在您所在的地區或州,而且在其他國家/地區與其他教室聯繫!協作學習以及了解其他文化中的同伴可以為學生提供豐富的體驗。
    與外語母語的人聯繫:對於外語課程,通過與以母語為母語的人聯繫,可以為您的學生提供真正的語言練習以及有關語言和文化的第一手經驗。
    探索職業:通過與可以與他們談論日常活動,生活方式和教育/培訓的專業人士聯繫,使您的學生對他們的未來職業感到興奮。這個寶貴的網絡機會甚至可以使他們獲得下一份工作!
    使學生能夠參與課堂之外的活動:不要讓學生因為生病而落後於課堂。讓他們通過Zoom虛擬地進入教室,或者簡單地記錄演講內容供他們以後觀看。
    虛擬家長會:Zoom的會議功能,例如消息傳遞和舉手,是舉辦親密家長會的絕佳方式!時間緊迫的工作父母會喜歡這種選擇的靈活性和便捷性。
    舉行補習班:通過Zoom進行補習班可以節省時間,並為安排了時間表的學生提供更多的可用空間。當學生甚至可能不會出現時,不必花一段時間,Zoom允許您安排對您和您的學生最方便的會議。
    在家教:覺得不舒服?為什麼不在家上課,而讓每個人都參加Zoom,而不是推遲課程並尋找替代方案?而且您無需更改課程計劃即可適應虛擬環境。Zoom的會議功能(例如視頻分組討論室)是讓學生從筆記本電腦和手機參與相同的動態虛擬學習環境的完美方式。您可以作為會話主持人從分組討論跳到分組討論。
    與筆友建立聯繫:筆友是年輕人擴大視野的永恆方式。您的學生將能夠與筆友在Zoom上面對面交流,從而獲得更有意義的體驗。


attachments/202002/7793506158.jpg
      兩所大學關於操作虛擬教室的建議:

Zoom: Teach Online Class Sessions,藉由Zoom進行來線上教學的8項說明

Virtual Classroom Teaching and Learning Tips,介紹Zoom可以做到的7項功能、促進虛擬教室流暢運行的8項指引

attachments/202002/1115399118.jpg attachments/202002/6317355431.jpg


     以下整理虛擬旅遊(Virtual Field Trips)的資源與教學應用,我還要好好消化學習:

20 virtual field trip ideas and activities for your classroom

10 PRACTICAL REASONS WHY YOU NEED VIRTUAL FIELD TRIPS IN YOUR LIFE

Six Strategies for Virtual Field Trips

attachments/202002/3233732094.jpg attachments/202002/6784972540.jpg attachments/202002/4084568566.jpg

Discovery Virtual Field Trips專區

※Pinterest 的Virtual Field Trips 推薦

attachments/202002/8196888733.jpg attachments/202002/2097480281.jpg

      最後集結一下大學塾裡可以玩網路活動應用的方式與模組:

虛擬旅遊 (Virtual Field Trip)整理介紹(16站) 

Judi Harris 18種網路活動

WebQuest的12項任務

WebQuest的26種設計模版

GRASPS任務實例整理(17項)

主題式探究網路合作學習(ePBL)

      快寫好時看到聯合報社論「延後開議是哪招?」,查了一下「本屆立委」共有113席,乾脆就順手加總一下,沒寫數字的就當一項(但其實更豐富喔!),共161項,接著要開始認真玩真的。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