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同步實體研習設想

      準備「影音暨教學整合控制器種子教師培訓」,介紹新北市教育局108前瞻計畫中的棒學堂平台給種子老師們,由於延期過一次,期間疫情發展也瞬息萬變,期間對於線上活動應用,我對ZOOMTEAMS 做了些自主學習,而公部門、組織與企業提供許多線上學習平台與資源,慢慢能拿捏更趨精準地服務師生。在期待下週安全、順利開學之前,一方面備課研習,二來我也試著想像一種可能:遠距同步實體研習,我以各種確實可行的做法與考量做一番探索與因應。

準備:
      兩端現場環境,可上網的多元載具:電腦、筆電、平板、手機。學習端以電腦教室為主,可由教師機投影或廣播。講師端以個人電腦操作為主,若有需要輔以無線投影行動載具示範操作。教、學兩端以ZoomMeetJoinNetU會議同步視訊會議,主要能看見彼此與示範實務(實物、螢幕演示),再加上TeamsSites 、Drive、文件集結相關資源。
      主講師可一到多人,學習端一方可以多學員,但有助教為佳、當然,可以多方學習端(個人或多研習教室),再加上線上志工,可以即時協助、支持與鼓勵線商互動的師生們。

目標:
      以平台教平台、實虛整合,現場AR、VR延伸,利用遠距即時展現與演練。
      種子教師學員多為資訊輔導團成員、資訊組長,未來也可參考此方式做最適擴散,提供各校、個師混成研習與師生交流應用。
      以終為始來看:學生(們)自己亦可發起或參與這樣的混成、自主、協作學習。
      設想「師生現場上課」,「個別學習者在遠端」,因應可能開學後在家學習孩子們的需要(親師生樂學優)。

      這次主要以「個別講師在遠端」,「學員集合在現場」形式為主,事先測試連線過後,講師端與研習端的教師機一對一連線即可,以此投影或廣播給教室內研習夥伴。

      教室端電腦有視訊攝影機或利用平板、手機,讓講師觀察在座學員活動狀況,或者發言討論應用。真有需要,可以裝設TeamViewer 遠端控置(尤其使用軟體廣播時更佳)。其實,在這幾天探索過程中,我發現自己都先想到「萬一」時...網站不通或延遲、帳號不熟、學員分心...,但實際上,本來就還有 Line、FB、手機、市內電話可以直接聯繫。同時,講師備課時即以平台集結準備,預錄影片、以進行式口吻說話,包含練習時間計時器,穿插提問或考題在影片裡。這樣的準備更可以讓學員自主學習、隨選播放,並且提供種子教師未來登場時運用(還可以集智聚力持續共編)。

      線上同步活動的主持與互動很是關鍵。除了講師,也可以讓學員輪流發表練習同步視訊分享、善用非同步資源延伸,盡可能想像擬真現場上課的因應~例如,讓學員們互相測試跟練習,那怎麼知道他們做的對不對呢?可以請學員在大群組即時文字聊天,貼出他們的作答、畫面或者開設的超連結,若有即時IRS般的線上投票也可善用。

      好久沒有這樣「純文字」的一篇部落格了,呵呵,這是我的未來完成式,我決定真的認真玩一次!呵呵,應該我當然可能還是會一起到現場,但也一定會找一段時間,在另外一個小房間裡,玩上面所說的,哈哈!

PS:以下是自己的獨白:寫這篇其實是怕自己講到激動時脫軌演出,更該先預錄、保持遠距、心靠更近,哈哈!
棒學堂是必要之推嗎?智慧學習更該策略規劃!若你不知為何而戰?但我的熱血、意志與垃圾、智慧距離算強勁的!
真該堅持的是為學生好的嗎?教師好的嗎?還是為了政策延續、老友相挺?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1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