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Quest的12項任務分類說明

      WebQuest的12項任務分類說明(摘錄自鄭詩穎碩士論文:WebQuest 在國小社會學習領域之教學設計研究)

原文請參考: WebQuest Taskonomy

各任務依次為:

◎類別

定義

要點

◎口語表達任務(retelling tasks)

讓學生陳述對知識的理解, 提供口頭報告的機會,是WebQuest 中最常見的任務類型, 而且可以和其他11 種任務做結合。

好的口語表達任務,不是要學生在網路上找答案然後回答問題,而是要學生從眾多資訊中擷取摘要、去蕪存菁的能力,以完成最後的報告。


◎編纂任務(compilation tasks)

學生可以將不同的資料有系統、有結構的編輯, 提供給特定的觀眾使用。

編纂任務是要求學生要有「資訊轉化」的能力,然後用不同的方式重組資料並改寫。還可以幫助學生發展自己轉化資訊時的模式與原則。在這個任務中可以培養組織、集合及改寫資料的能力。

◎推理任務(mystery tasks)

這個任務本身就是一個謎題或是偵探故事。

好的推理任務設計是可以要求學生從不同的資訊中去推論及歸納,然後來解決謎題。此任務的優點是可以增進學生的興趣。

◎新聞記者任務(journalistic tasks)

讓學生取得事實性的資訊, 利用新聞寫作的手法組織這些資訊。

訓練學生在進行報導性寫作時,採用正確的事實,建立報告的正確性與公平性,將個人偏見降到最低。

◎設計任務(design tasks)

在有限制的條件下, 請學生設計一個產品或行動方案。

設計任務的關鍵元素就是要提供真實的限制,如預算等,並且告知學生使用的對象。更鼓勵學生在限制底下展現創意。

◎創造產品任務(creative product tasks)

在老師規定的形式與限制下完成創作。可能是一幅畫、一首歌、依張卡片等等。

和設計任務一樣,「限制」也是其關鍵。但是這裡的「限制」指的是特定藝術家的風格、一種慣例、或是尺寸的限制。

◎共識建立任務(consensus building tasks)

學生必須在團體中整合不同的意見,建立互相的共識。

好的任務設計是要求學生接觸不同的觀點與意見,然後經由小組討論建立共識,提出針對特定團體的報告,如白皮書或是推薦函等。

◎說服任務(persuasion tasks)

從學習中發展足以讓人信服的看法,並且可以動搖他人想法。

可以與共識建立任務相結合,兩者不同在於,說服任務是要對外部對象進行想法的溝通。

◎自覺任務(self-knowledge tasks)

進行自我了解的任務。

會使用這項任務來進行設計的主題範疇大約在道德、自我肯定、藝術欣賞等等,答案都是很個人的,主要就是發展自我概念的。

◎分析任務(analytical tasks)

分析知識中哪些概念是相關聯的。或是相關知識的異同處。

一個好的分析任務必須很清楚的看出其關聯性。

◎判斷任務(judgment tasks)

從不同的選擇中,做出決定。

通常指派學生扮演一個角色,然後提供或幫助學生擬出做決定的標準,進行判斷。

◎科學任務(scientific tasks)

讓學生了解科學實驗室如何進行的。

在科學任務中教師會安排假設,然後學生必須從資源中去檢測假設,最後以科學報告的形式呈現結果,並支持假設。

 

標籤: webquest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4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