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新北「智慧前瞻」與「超前部署」的合理期待

      我一直有個小小期待:週五下午,每個老師收到下週上課進度可用的資源,也建置於自己熟用的數位學習平台上。

      今天,分享個人對「新北前瞻智慧學習」與 「因應新冠疫情超前部署」的理想整合看法,本篇主要以107年新北前瞻計畫專案的軟硬體、網站做為探討主體。

      首先,若真的「因應新冠疫情」而停班停課,我們首要如期每週處理該有的學習進度和活動規劃、視訊直播上課。接著有許多教育局對學校、學校對班級、老師們的資訊公告、資源分派等事務,目前多以Line群組、網站、公文為主。而新北市教育局推動數位教育計畫四年計畫,目前經費執行兩年,108年以校校有智慧教室 、加上智慧領航學校專案

attachments/202003/5925088102.jpg attachments/202003/3753535052.jpg


      107年主要以10600班級教室裡的資訊整合控制器為可見硬體設備、Mirroring360 無線投影之班級電腦軟體,另外有三個平台:U-HOW智慧雲盒設備管理平台、棒學堂雲端教學平台與直錄播教學平台。相關資料可見於「新北專區」。

attachments/202003/3090531245.jpg attachments/202003/6272428113.jpg

      以下加以介紹,更感謝聰賢老師錄製相關影片分享:

新北市智慧控制盒使用教學

新北市U-HOW智慧雲盒設備管理平台

      藉由此組合,新北的無聲廣播功能,可以從教育局派送多格式資訊到每個學校、每間教室,學校可以針對每間教室進行硬體管控、資源派送。

      如此,包含對所有班級老師的統一派發資訊、學習資源包、專業成長訊息、直播教學影音資料,都可以迅疾、無聲地搞定。

Mirroring360 無線投影,則接續今年班級電腦更新、各校行動載具在校內移動使用都很方便。

※Boom棒學堂平台

      目前親師生平台中,棒學堂是「唯一」師生登入後,就直接與校務行政系統對接的班級、師生關係歸屬的服務。加上可以課程包分享,所以全市、全校、全學 年、全班,為任何一位孩子需要在家學習時,都能保有基礎品質,再由當責教師、學校來適時補充。

※ClickLive直錄播教學平台
       以錄影或YouTube直播後,可以將影片連結串接於此,增加「專案導向或學習任務」的框架,例如學習共同體、教師專業發展社群、公開觀課、議課、在家學習等運用。

      剛剛說「理想整合看法」,稍有保留地......這些功能目前實無法如期運作,還有賴「施工驗收」、「教育訓練」、「行政規劃」、「專案整合」、「教師熟用」.....。

      如果都完工且順利上線、行政與教師端也熟用了,那會是什麼光景呢?真正做到超前佈署,以全市10600班的資訊無聲廣播,將下週的教學進度,派送疫情相關通知、教學資源即時掌握、課程包,且建置完善於平台中,學生在家學習,仍以該生導師為主要聯繫窗口,但集全市教育、校本社區共同協力。

      因為有前瞻智慧,我們彷如未來完成式般,從親師生平台至今,創造新的教學基礎(只可惜未規劃整合好科任教室)。此外,憑什麼能超前佈署?這需要教師專業與熱情,以終為始聚焦目標、以生為本核心思考。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