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設網路研習之我觀

      開設一門網路研習課。建議大家先區隔教師網路學習與研習稍有不同:


※網路學習
1.教師考慮自己與他人:是什麼職務課務、有什麼需求、需要獲得什麼職能、有多少時間、自律性。
2.尋找合適的講師、要講授的主題是什麼,是否已有線上教學資源(例如:教育部或各縣市整理的教學資源、呂聰賢老師YouTube影片、徵詢同意、邀請?)     

      目前許多老師、學校在Facebook、Line分享實地學習、測試演練各種數位會議與學習平台,都展現了自主學習、社群分享與專業成長的歷程紀錄。

※網路研習

1.需要負責行政的主辦單位,考慮核發依據、時數、是否提供經費、是否有公假派代、排課問題?即便老師在校內學習,可能鼓勵、補休嗎?
2.我覺得還需要限制研習時間範圍,例如一週一輪,可以辦多場多次,每次上課都有講師、線上助教和學員相關規範,至於在什麼地點,實際上課或者是在網路上,或者是混成上課的使用都可以。

      以下,設計一門利用學習吧開設3~6小時的網路研習課程,上課目標希望老師參與兩門課程的學習與實作:

      第一門課就是藉由認識學習吧平台怎麼使用,我們想怎麼開課。這是「流暢遷移」的考量:在選用的平台上開課讓老師參與學習,給予後設說明課程規劃與考量,接著行動「網路學員→網上開課」實地演練。

      第二門是學員實作的課程,開設自己教學可使用的課程,在學習吧可以複製現有出版社提供的主題進度版課程,覆以自己蒐集的網路文件與資源,加上班級經營與教學的互動設計,並且於課程中建立同步視訊會議的連結。

      同時,只要是「教師身分」,在學習吧即可新增自己想開的課,也能設立協作教師、助教,無須再由管理者設定處理後才能開展。

      實作課主要展現老師具備開設課程能力,也是本次研習的目的。利用分享課程代碼、連結,或是畫面截圖、錄影說明,作為核予時數依據。老師課程作業的繳交,若能公開分享最好,尤其可以在課程中邀請大家認領、協作共備,也可以先不公開張貼,另外設計表單來收繳即可。

      到此核予老師3小時研習時數。若進一步設定學員帳號,實際使用於教學中,提交相片紀錄或心得分享,再核發三小時時數。

      此外,這裡主要以實體或網路非同步研習方式進行,若再規劃使用同步視訊進行討論(Office hour),建議再外加時數計算。


attachments/202003/7227510243.jpg

      最後也想強調(好吧,算自己語重心長....):

      自學與研習不同,研習時數與研習收穫不同。

      同時,實體或網路社群、研習夥伴帶給彼此的支持、交心,也與行政考量公文、經費與時數核發(考慮鼓勵或防弊...),是無法「公事公辦」可獲得的。

      趁早自習整理想法,假日再來好好實作。也介紹兩篇分享請大家指正:

校本實體與網路教學平台混搭

臺北縣國民中小學「校本網路進修研習」實施計畫公佈!  (DOC檔)

標籤: learnmode k12 moodle 1know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1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