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主動學習指南:如何提升自主學習技能」手冊介紹

      早晨上學前,畫了一張Mask 2 M-Ask,從口罩到卯(M)起來問(Ask)。畢竟,在「勤洗手、戴口罩、量體溫」之際,保護自身安全、自主探究學習、維持身心健康也很重要,所以我接著想真善美「真出手、善提問、美態度」。

attachments/202004/5539328587.jpg attachments/202004/2363959091.jpg

      不過,傍晚搭公車時,看到這篇「Guidance on Active Learning at Home during Educational Disruption: Promoting Student’s Self-regulation Skills in COVID-19 Outbreak」更為感動。這是由由北京師範大學智慧學習研究院(SLIBNU)、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教育信息技術研究所(UNESCO IITE)、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農村教育研究與培訓中心(INRULED)合作,阿拉伯教科文組織(ALECSO)、國際智慧學習環境協會 (IASLE)、網龍網絡公司旗下全球在線學習社區Edmodo提供支持與共同發布,針對各地各年學段中小學生在居家學習中出現了自控力差、學習拖延、過度焦慮、沉迷娛樂等問題,教育者們聚焦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自覺性,開展了一系列研討與探究的成果。

 attachments/202004/6248415295.png

      我喜歡黃榮懷院長在手冊中獨創性提出的「SCIENCE」主動學習模式(簡體中文介紹),即:

S:勞逸結合,自我計劃(Scheduling learning and playing in balance)。學生應平衡好學與玩的時間,規劃好日常作息時間表,做到勞逸結合。
C:家校互動,按需學習(Choosing learning resources on demand)。家長應與學校保持良好的互動,從學生的實際需求出發,幫助學生從海量的資源中篩選適切的學習資源。
 I:在線溝通,小組合作(Inspiring the study from playing)。學生之間應保持在線密切溝通,學習任務和娛樂活動都可以小組形式合作開展。
E:家人陪伴,自我監控(Engaged in learning by self-monitoring)。學生應在家人的陪伴和幫助下,掌握自己的學習進程,養成自我監控、自我管理的習慣。
N:善用工具,自我評價(Nourishing learning ability with e-assessment)。學生應利用合適的在線工具來評測各學科知識掌握和學習情況,做到心中有數。
C:勤於反思,樂於分享(Carrying out reflection on learning methods)。學生應經常進行自我反思,總結學習的經驗和教訓,並及時與學習夥伴分享,共同進步。
E:適度鍛煉,身心健康(Exercising daily and moderately)。學生應合理安排時間進行鍛煉,及時排解壓力,保持身體和心理健康。

      74頁英文手冊裡有許多表格、學習資源,相片案例主要是中國這段期間學生在家學習活動的案例介紹,我先抓幾張圖表來玩想,有些也是我們熟悉的呢!

attachments/202004/5423620077.jpg attachments/202004/8663133798.jpg

attachments/202004/9072444452.jpg attachments/202004/8645770038.jpg

 

attachments/202004/5737102952.jpg

      另外,我本來就關注紐約時報學習網絡的「Coronavirus Resources: Teaching, Learning and Thinking Critically」專區,剛剛再看到英國政府「Coronavirus (COVID 19): list of online education resources for home education」,都很值得參考,     還有企業的共鑲盛舉:微軟的「Family Learning Center 」與Google「Teach from Home」也都很豐富喔!再繼續探究這兩天卯起來繼續真善美!

attachments/202004/9126778210.jpg attachments/202004/4809571752.jpg

attachments/202004/9831404134.jpg attachments/202004/8272224665.jpg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