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三賽自玩想

      近日注意到三項比賽,由於第一個今晚截止,雖是好奇看看沒要投稿,只是試著自玩想一番。三項競賽分別整理重點如下: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2020第七屆校園創業競賽
一、活動主旨:
       本校園創業競賽以促進學生創新創業風氣為宗旨,提供師生激發及實踐創意之良好環境,探索、開發與整合校內外資源。本活動目標在於持續激發青年學子的創意, 培養創業知能與團隊合作的精神,實踐課堂所學之理論知識應用在創業,並串聯各院系所之專業能力,藉以引領校園創業氛圍。為鼓勵創業風氣,競賽獲獎團隊可獲 得第一階起步獎勵金,得申請本校創業輔導,通過後將依照創業團隊階段性需求,透過深化輔導加以培育申請計畫或其他資源,協助團隊解決創業路上之困難,提升 創業實踐能量。
二、 競賽主題:
      主題為新事業發展方向,以本校教學研究或重點特色之相關領域為主,諸如教育創新、科學教育、社會企業、健康體育、文化創意、藝術設計等。由參賽團隊提出已 具體可行之加值項目,經由建構一套完整且創新的技術、產品、營運模式與品牌行銷規劃,使之成為各領域市場上的明日之星。

 
教育部前瞻基礎建設校園數位建設推動計畫推廣暨教學影片競賽
一、活動宗旨
      為推廣前瞻基礎建設國民中小學校園數位建設建置成果,並鼓勵國民中小學教師瞭解及熟悉前瞻基礎建設校園智慧網路暨智慧學習教室相關教學設備使用方法,特辦理本次推廣暨教學影片競賽。期藉由本次競賽,推廣建置成果至所有師生及一般民眾,使其了解計畫之內涵與具體成果;期輔助國民中小學教師熟悉及運用新科技設備之操作,進而達成設備之近用、善用與樂用等積極目標,以提升整體數位教育之品質。
四、作品主題參賽作品分為兩大主題:
(一)前瞻成果願景組
影片主旨:參賽者可以從縣市之規劃觀點、或從學校推廣之觀點,傳達前瞻基礎建設校園智慧網路及智慧學習教室之建置成果;例如以硬體展示、示範之形式介紹各項設備暨建置成果,並建構未來之教育願景。
(二)教學示範推廣組
影片主旨:參賽者針對第一線使用設備的教師、以及負責管理、推廣之資訊組長、總務人員為對象,展示智慧網管或智慧學習教室各項硬體設備之使用方式、開關機操作形式,或對象為授課教師之教學情境模擬,示範各項資訊設備如何輔助教師日常教學等創意影片。

 
2020智在家鄉 聯發科技數位社會創新競賽
參賽主題:   
      選定一個台灣鄉鎮市或區作為主題對象(可跨區但須註明),利用數位科技改善該地區的生活或環境的一個問題。為貼近問題真實的背景脈絡,需檢附地方訪談對象與意見回饋,如在地鄉親、地方政府、在地協會或團體等。
另有歷屆得獎作品 可觀摩。

attachments/202005/3675359402.jpg

      針對校園創業競賽,首先想起去年參加Pepper比賽「老有所衷」:長照2.0 機器人解決方案 ,能以學生角色來看待一個社會議題,利用AI機器人提供服務的經驗非常難得與深刻。接著,72天後我也再暫時成為「全職博士生」,對於「教育創新、科學教育、社會企業」很有興趣,即便這次不參加,未來仍可朝此方向努力。

      而前瞻基礎建設校園數位建設推動計畫推廣暨教學影片競賽,則是自己廿多年(第一十第二十)來浸淫學習、成長最多的主題場域,當前新北與各縣市前瞻計畫發展多樣化的教學精彩,也可能面臨諸多挑戰。尤其這段期間在防疫停課不停學演練的滾動下,幾個月來,已帶起大家對於數位教學應用的認知跟行動,未來勢必也能在前瞻計畫的持續推進,再臻一番境界,讓人期待。

◎前瞻基礎建設國中小智慧學習教室建置參考指引

對新北「智慧前瞻」與「超前部署」的合理期待


      最後的2020智在家鄉 競賽倒是時間充裕,讓我可以將自己看智慧學習與AI機器人加以整合,一來是自己的博士研究範疇,同時也希望為教學現場提供數位槓桿支點籌碼。加以5G應用於教學的想像空間還很大,我想投入開展【教育協集運動】多樣性、數位化與擴散力,適逢今年噗浪年會於七月底舉辦,結束後我真的可以趴趴走耶!

      想過暑假後自己真的想做什麼嗎?我試著列出清單:想寫、想問、想玩的,當是自己的暑假作業。不過,看著看著,自己也心癢來想設計徵選或比賽吧!哈哈!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