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玩想「教育部補助中小學校人工智慧教育計畫徵件」

      下午臉書裡陸續跳出一些老師參與「教育部補助中小學校人工智慧教育計畫徵件」說明會的資訊,晚上看玩想一些想法,野人獻曝。摘錄最重點(我只看國中小B類計畫)與CYC自言自語

計畫目標
       為鼓勵中小學校推動人工智慧教育向下扎根,促進學生對於人工智慧之認知及理解,補助中小學校開授人工智慧相關彈性課程,並配合發展線上開放教育資源,以豐 富中小學人工智慧教育課程,落實人工智慧教育扎根於校園。

B類計畫:國中小學校人工智慧教育計畫

(1) 開授人工智慧相關彈性課程
① 設計1學期至少4節的人工智慧相關彈性課程或社團課程教學實施計畫,並實際進行教學。課程開設應考量學生數理基礎,建議實施學習階段為國小五年級以上或國 中八年級以上。

      在108課綱裡,國小沒有資科指標,但以現今四~六年級孩子們,還是舊課綱,所以可利用資訊課來進行。

      一學期四節課,看來是要有四節進度,而不是一個課上四節(呵呵,不然我這個「AI手寫繪圖辨識」就上了16節啊!),一學期裡有很多領域的單元、結合議題,整理時事案例,應該容易設計。

② 相關教學設計應循序漸進,協助學生由淺入深,學習AI 原理技術與應用,課程內容主題請參考本計畫規劃之國中小學人工智慧知識地圖(附件1-2、1-3)及中小學人工智慧學習路徑(附件2)進行規劃設計;相關 補充教材及教案示例請參考附件3。

 attachments/202006/3542594521.jpg

attachments/202006/3954183513.jpg attachments/202006/4981409231.jpg

      這課程地圖畫得不錯,我也分享之前整理的「AI教學規劃整理」,供大家參考課程發想。

attachments/202006/7219256000.jpg


2. B類計畫:得編列業務費,包括:
(1) 因參與計畫辦公室辦理之交流會、工作會、共備研習工作坊、研習活動、成果發表會等相關活動,得依「公立中小學兼任及代課教師鐘點費支給基準」編列代課鐘點 費,以90人節為限。(這裡我擔心專家指導、交通差旅會用掉不少)
(2) 餘依本部補(捐)助及委辦計畫經費編列基準表編列。
(四) 已獲其他機關或單位補助之計畫項目(這裡太籠統,健促、防災算嗎?),不得重複申請本部補助;同一計畫內容亦不得向本部其他單位申請補助。如經查證重複接受補助者,應繳回相關補助經費。
八、 計畫申請
(一) 本計畫以校為單位提出申請,每校以申請1案為原則。申請學校校長應參與督導本計畫之實施,並協調推動相關校務等事項。
(二) 各縣(市)政府應受理並推薦轄下中小學申請本計畫,新北市、臺北市、臺中市、臺南市、高雄市、桃園市至多推薦A類計畫5案及B類計畫7案,前述6縣市外之 各縣(市)政府至多推薦A類計畫3案及B類計畫5案。

      從上段來推算,大概知道此計畫總經費裡,提供各縣市學校(而且不競爭,只是要自籌)的經費額度。個人倒有些策略建言:

      每個縣市教育局有機會趁這次推動AI教育應用,可結合行動學習、自主學習,或者相關計畫(如新北的程式設計、智慧領航學校社群),讓有意願參與計畫的學校,加上專家群一年來的指導,建立市本AI教育藍圖與推廣營運機制。甚至,原本非AI領域相關的專業,也能趁此次的對話激盪,產生不同的新應用。

      此外,結合轄內A類計畫的高中職,也可追加一些經費與另訂推廣與獎勵辦法,整合教網中心、資教輔導團等相關專案,共同協助學校申請,未來甚至可以掛牌、認證。

標籤: AI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