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志國小智慧學習框架:「EMJES」

      今天到明志國小參加「智慧學習跨領域課程教學分享及體驗活動」,不僅有機會享受多年老友敘舊言歡的美好時光,更是感動豐收明志團隊展現的教學創新樣貌。半天流程設計緊湊,包含介紹學校推行模式與成果,接著說課、觀課與議課,都能流暢推進。

      這次看到完整的「明志模式」框架:EMJES
※Engage:參與情境
Mission:任務探索
Join Engineer:合作建造
Evaluate:評量方式
Share:分享發表
      從單一學科到跨學科,涵蓋社會、自然、社區與資訊、語文學習活動,課程緊扣這樣的框架發展,不僅讓有心的老師可以深耕實踐,也讓新參與的老師能有所依循。

attachments/202006/4482321550.jpg attachments/202006/5986869253.jpg attachments/202006/2705143185.jpg

      也讓我回想起幾年前明志團隊在嘉義市獲得行動學習典範學校殊榮的報告前演練,所有老師們閃爍眼中的熱情眼神,經歷幾年後更感動於團隊落實於校內的深耕擴散。歷經上午這樣的學習洗禮後,我發現自己原本想整理幾本Mobile Learning裡,探討學區、學校導入行動學習的策略規劃與注意提醒,以及老師們的專業成長規劃建議。現在想請大家「以終為始」:讓我們利用這樣的「EMJES」來想像每個學校自己,如何開始導入智慧學習、平板教學應用,可能成為明志國小現在呈現的樣子呢?

      畢竟,每個校學的多元樣貌與親師生互動都是各自獨一無二的,找到好的切入點,發展從單科領域到跨域協同的教學活動設計,讓孩子可以在校本情境中享受探究學習、展現所能,並能與大家協作、分享。

      換言之,這不僅只是智慧學習的教學模式而已,更是校本行政、老師與學生,甚至家長與社區人士,都參與在這樣一個大情境下(E),人人有任務(M)、可以協作互助(J),更在彼此共同推進中展現成果(E)、分享再出發(S)!

attachments/202006/5394526772.jpg attachments/202006/7316902827.jpg attachments/202006/2452076485.jpg



      今天在明志所呈現的創新教學、智慧學習展現,真是個好的開始,感恩。我也手忙小亂心腦忙,筆記寫了好多頁、還拍照觀課寫小抄,趁假日再來好好整理。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