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iPad裝下一座座圖書館!

      若我想把自己塞進機器人,無非希望機器人能扮演我的分身。相對的,iPad不僅可以塞進一本本的書,那也可能是一座座的圖書館嗎?這是我想深入探討與思考的境界。

      印像中第一次看到iPad在圖書館裡,是前年GHF噗浪夥伴美西參訪活動中,在「Moreau Catholic High School」圖書館裡,牆上有的iPad被借出,而電子書的介紹,也多利用iPad載具是相對方便而且受到使用者喜歡的。

attachments/202006/0908371629.jpg

      最近買了「iPads in the Library: Using Tablet Technology to Enhance Programs for All Ages」,雖出版年份早了一些(2013),仍經典好讀。本篇先整理引言提到IPad在圖書館裡具備的6個相對優勢,以及第一章提出11個最佳使用實務 。
attachments/202006/7062426372.jpg

      有六個iPad在公共和學校圖書館中相對優勢:

1、靈活性(Flexibility)。iPad就只是平板電腦,有賴許多App的應用與數位內容供應。雖然其「嚴格標準化」的規定有著“邪惡帝國”的聲譽( ''evil empire'' reputation),但反而讓管理者無須費心遇到不相容的選用障礙。

2、易於使用(Ease of use)。雖然平板電腦少了許多使用鍵盤和滑鼠的機會,但讓使用者直覺地用手指觸摸和滑移、點擊和選單使用反而單純易上手。

3、iPad和其他平板電腦就是書籍(iPads  and other tablets are books)。舉此展現在圖書館中的數位內容,也包含多媒體的整合運用。

4、相對可負擔成本(Relative affordability)。雖然iPad並不便宜,但與圖書管理相關設備來比較,可帶來的傳輸效益仍可觀許多。無論是使用者查詢、電子書閱覽,且耐用性有一定時效,仍是不錯的選擇。

5、 iOS與硬體整合(iOS and hardware integration)。如上所述,Apple對第三方軟硬體製造商的嚴格控制,意味著圖書館員可以確保iTunes商店中的任何應用程序都可以在任何iOS設備上運行。
6、受顧客歡迎且具有吸引力(Popularity and attractiveness to patrons)。其上述2的親和展現,常效營運也便易管理。

      接著在第一章介紹11點設備管理最佳實踐(Device Management Best Practices):

1.使用iTunes管理設備。
2.使用一個iTunes帳戶來管理您的iPad。
3.如果要購買應用程序,請購買iTunes禮品卡,而不要將個人信用卡綁定到該帳戶。
4.熟悉設置應用程序。
5.為您的iPad創建編號的命名規則
6.確保您的iPad正在運行最新版本的iOS。
7.存儲登錄憑據的Wi-Fi信號名稱或密碼,以便iPad自動連接。
8.使用安全性設置以禁用應用程序商店,以及禁用在程序執行期間刪除或下載應用程序的功能:設置→常規→關於→限制
9.避免在以下應用程序上放置您自己的個人帳戶:郵件,Facebook,Twitter等。
10.按住兩個按鈕拍攝屏幕快照應用程序具有保存您正在處理的項目或捕獲屏幕截圖的功能。
11.使用Dropbox和/或電子郵件帳戶。

      上述有些與現在的iPad管理方式已不同,利用新北前瞻計畫的配套,「MDM」設備管理、「課堂」教學經營,就解決了一大半問題。目前我考量但未有實務解方的還有:

1.學校付費買App的必要與做法?
2.如何以公用設備進行個人平台帳密登入,且能確保機敏資料安全?
3.在新北市各校普發的iPad(為主)數量,仍無法滿足隨時師生想用即有的狀況。不過,若先從圖書館應用、各班閱讀時間開始,不僅推動數位閱讀,也能普及各班使用平板的機會。當然,大家搶著借用是好事,但若無人借用,放在圖書館也是個好的選項呢!

       還會將「iPads in the Library: Using Tablet Technology to Enhance Programs for All Ages」閱讀心得繼續整理。

標籤: Kindle iPad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1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