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數位槓桿到數位轉型初探

      大學塾裡,寫著「數位槓桿」的文章有四十多篇,對於Digital+Many的組合,槓桿支點與施、收力道,是自己享受也學習許多之處。半年來疫情期間,常看到企業亟思「數位轉型」與實踐,那麼,我們教育圈的數位前瞻與智慧教學,是否也代表著「數位轉型」呢?

      看到這篇「The Role of Academic Libraries in the Digital Transformation of the Universities」的摘要首句讓我茅塞頓開:Digital transformation involves vision, strategy, people, processes, and technology.數位轉型意味著涵蓋願景、策略、成員、過程與科技,全方位統整運作。光這句話就讓我停佇好久,百感交集呢!

      不僅在大學塾裡看十多年來教學現場與教育科技交織的演變,即便我再翻看八年前「多元e智慧學習圈」研究背景看「智慧學習環境」文獻,加上這兩年的VR、AI、物聯網與機器人,相信也都將帶給教學現場不同的激盪與影響。從『人己、際、境、機』整體運作不辦公玩策略規劃 ,我會再盤點一番。

      慢慢地我也新開展自己的博論研究與生活,藉著今晚買的幾本書,試著從實體、紙本、主題再出發,好好讓槓桿也轉型!

      數位時代與遠見雜誌,從超商經營競爭與演進,到縣市升格的利弊得失,都讓我獲得好的思索啟發。

 attachments/202006/7494134803.jpg

      主題摺紙,以及紙本書的點讀,只要手指按壓即可發聲,我要拆解再研究研究。

attachments/202006/0809594583.jpg attachments/202006/6105179140.jpg

   

標籤: 多元E智慧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