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K12教育系統數位轉型」參考資源

      上個禮拜的今天,資格考寫了五個半小時,加上自己曾經自High猜題玩想,看到今日幾篇新聞,有感也來分享自己所想所答。

Google全球第1個教育數位轉型計畫在台啟動

前瞻軌道預算腰斬 數位、城鄉建設大增


      我自猜的第一題:試從「數位轉型」的概念模式探討台灣前瞻計畫、智慧教育的策略規劃,並論述是否接軌世界教育思潮,且與科技、社會發展趨勢吻合。
      這題我會拆解成三個子概念討論:數位轉型、台灣前瞻計畫、智慧教育,再看行動因應:策略規劃、趨勢接軌。
      本篇只先談數位轉型。

      數位轉型,主要引自企業界服務客戶的概念,因應企業內、外部競爭與挑戰,以及新科技跟社會生活方式帶來的機會與新的需求,企業必須轉型來提供創新服務,滿足客戶擁有更貼心且更精準的需求,同時也能為企業帶來營收效益。

      推薦兩篇文章參考:
※你的公司正在「數位轉型」,還只是「數位化」?

※數位轉型到底怎麼轉?五個漸進步驟抓住疫情轉型良機

      同樣地,我們在中小學教育現場,也是以學生為中心,藉由科技扶助跟細膩輔助來串連,為學習者提供最佳學習機會。同時,老師在裡頭能夠有混成的資訊應用教學素養,也是自己的專業成長,老師自己先數位躍升。

      我利用「The Digital Transformation of K-12」查詢,有三站都圖文並茂地介紹K12教育系統的數位轉型,讓我們很可以參考地來看後續前瞻計畫、智慧教育的發展與期待。

首先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K12數位轉型觀點:

The Digital Transformation of K-12: A Viewpoint,其中Elliot Soloway教授我可從初任教時就拜讀過他的文章呢!
attachments/202009/8430498489.jpg

      接著是去年「試想如何打造109年新北智慧教室? 」時,再相遇美國這個「K-12 Blueprint」網站的教育系統數位轉型專區:
Digital Transformation,還規畫三大區:工具、成功案例、相關資源。

 attachments/202009/7408865925.jpg

      最後,發現微軟的K12數位轉型框架,整體的系統觀與行動策略,甚至可以應用於數位主行的素養界定、專業培訓應用,我也謹慎問過台灣微軟的友人,這部分很新,尚未中文化。
Microsoft K-12 Education Transformation Framework,從「領導與政策」、「教與學」、「智慧環境」、「成就學生與學校」 四面向整體觀照,在各有子向探討,以及相關策略建議、行動與資源提供。

 attachments/202009/3240877309.jpg

      上週傍晚的心情依然鮮明:資格考結束,無論是否具備考科所要求的資格,但我可也明修棧道,暗渡陳倉了地「有資格、有時間」能自由玩想、論述與行動才是。

經典彌新:NETS-A校長的教育科技指標2009~教育轉化

標籤: 數位轉型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839